【潮心“湘”印】画出潮人“同心圆”!潮州湘桥举办“湘聚故里·同根筑梦”潮文化体验研学活动

2022-08-01 10:35  稿件作者:湘桥区委统战部   浏览量:- 【浏览字体:

       韩文公祠里瞻仰“百代文宗”、广济桥上领略潮韵风流、饶宗颐学术馆中熔铸家国情怀、潮人美食城里品尝潮州美食、潮響鼓社内品味“非遗”之美……7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世界潮人寻根地的目标要求,向青少年展示潮州历史沿革、传统文化习俗和潮人风采,一场“湘聚故里·同根筑梦”潮文化研学活动在湘桥古城成功举办,60名学生齐聚潮州湘桥沉浸式体验潮文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海联会会长陈榆出席活动并为研学营营长授旗。

微信图片_20220801102804.jpg

       金鼓齐鸣,朝气如虹。在气势磅礴、震天撼地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中,“湘聚故里·同根筑梦”潮文化研学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由潮州海外联谊会指导,湘桥区海外联谊会主办,潮州市港澳人士联谊会、湘桥区教育局协办,潮州市柏斯特时装有限公司、潮州市广捷钟表有限公司支持,优秀学生、港籍学生、深圳潮州商会蓝天少年、少数民族青少年等学生代表参加。

2.jpg

       活动中,同学们深刻感受潮州文化的历史推移和赓续创新,在实操中体验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正魅力,以“潮”文化浸润心灵,开启了一段湘桥各界青少年快乐的探索之旅。在韩文公祠,同学们深入了解韩愈治潮除弊兴利的功绩,明白了为什么“潮州山水都姓韩”;“这座桥有着梁桥、浮桥、拱桥相结合的独特风格,是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上,同学们听着讲解,在笔记上奋笔疾书,悄然间,“潮”文化的逸韵已随着韩水波涛流进了同学们的心田;带着对国学大师的敬仰,同学们参观了饶宗颐学术馆,这里记载的饶宗颐先生生平事迹、陈列的一件件瑰宝,让同学们零距离地感受到饶宗颐先生的爱国爱乡情怀和“求是、求真、求正”的治学精神。

3.jpg

       时至中午,在潮人美食城,“色、香、味、型”并美的潮菜一上桌,同学们的目光马上被它们所吸引,丰盛的午餐让大家食指大动,大快朵颐;随后,孩子们前往位于牌坊街的潮響鼓社,这里有另一场“盛宴”等着他们光临。在这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填写研学报告,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下来,永久珍藏这一段难得的古城记忆;填写完报告,陶艺、木雕、刺绣……整个下午,同学们沉浸在潮州非遗文化体验中,用巧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开启了全新的“艺术人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研学是这个夏天参加的最有意义的活动。

4.jpg

       港籍学员卢乐祺表示下午的非遗体验非常有趣。“感觉木雕刻起来比较难。非遗老师们能默默坚持那么长时间,值得我们敬佩。以后有机会我也会继续参加,把潮州的文化传承下去。”

5.jpg

       “几次来到广济桥有注意过那只鉎牛,但一直不知道其中的故事。跟随老师再上桥后,了解到原来以前潮州为了祈求桥墩平安,用生铁铸造了两只镇水鉎牛,但有一只因为洪水冲掉了。”畲族学员雷铠宜表示,参加此次研学活动,自己获益匪浅,不仅体验了潮州非遗技艺,还对潮州的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

6.jpg

       家长许蓉杏表示,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潮州文化,感受潮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烈日炎炎,挡不住研学的热忱,孩子们用眼睛捕捉潮州美景,用嘴巴品尝潮州美食,通过研学充实对“潮”文化的理解,做传承“潮”文化的时代新人。在注重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时代可谓意义深远,为组织方点赞!

7.jpg

       潮州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而著称,素有“岭东首邑”“岭海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是“潮”文化的发祥地。湘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海联会会长陈榆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积极发挥湘桥古城在“潮”文化传承发展上的独特优势,科学规划青少年夏令营、“非遗”培训营、“湘聚故里”文旅研学、线上“潮”文化体验课等系列活动,传承发扬文化、讲好潮州故事,为“潮”文化注入生命力、发展力、影响力,以统战组织势能夯实对外交流联谊基础,全方位助力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世界潮人寻根地,奋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