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心“湘”印丨新春佳节,湘桥区这场“围炉煮茶”以淳朴乡音点燃浓厚乡情

2023-01-23 19:11  稿件作者:区委统战部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来来来,食茶食茶!”值此新春佳节,潮州海外联谊会、潮州市湘桥区委统战部、潮州市湘桥区海外联谊会在潮州古城载阳茶馆举办“潮心“湘”印听乡音 同心筑梦共奋进”新春贺年活动,为加快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广泛凝聚“正能量”,奋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湘桥区委书记曾俊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庆淳等领导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23094951.jpg

      

       活动在潮剧经典唱段《京城会》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潮剧选段《升官发财在此时》《穆桂英招亲》《蓝关雪》连番上演,精致的妆容、独特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唤醒了嘉宾血脉里的“湘”情,赢得满堂掌声;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战鼓》,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在潮州青年歌手成远铭带来的潮语歌曲《一壶好茶一壶月》的韵律中,潮州工夫茶“二十一式”技艺表演酿就袅袅茶香,沁人心脾;琵琶演奏《红尘客栈》让潮侨新生代感受不一样的“周氏中国风”;和着歌曲《万事如意》,区领导和嘉宾们携手向海内外乡亲拜年,祝愿大家“新正如意,兴兴顺顺”,同享欢乐春节和合团圆之美。


未命名.jpg

       

      台上好戏连场,台下乡情融融。湘桥区领导与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品茶艺、赏节目、送祝福,在氤氲的茶香中共同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在浓浓的乡音里叙乡情、话乡谊、谈发展。活动还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听乡音过大年》节目组、南方日报、广东卫视、广州日报等媒体进行拍摄报道,记录潮州民俗文化,向广大海内外潮人传递乡音,让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同胞感受到“家己人”的关心与祝福,慰藉在外游子们的思乡情愫。


微信图片_20230123095035.jpg

       

       湘桥有湘“侨”。2022年,潮州市湘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作为“中国著名侨乡”中心城区的独特优势,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世界潮人寻根地”部署要求,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潮心“湘”情》贺年视频,寄出“湘桥家书”,深化开展“书记侨领面对面”机制,推动“美丽侨村”创建,打造湘桥区统战同心基地、联合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在湘桥区建立现场教学基地等涉侨平台建设,进一步敦睦乡情乡谊、汇聚发展力量。在海内外潮人携手奋斗下,湘桥现代化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湘聚故里·同根筑梦”主题研学活动.png

       

       此次活动由潮州海外联谊会指导,湘桥区海外联谊会主办,邀请海外潮属社团、潮籍华侨、在潮港人、区各民主党派、侨联、工商联、海联会、新阶联等代表人士共度新春佳节,同叙桑梓情谊,齐话发展大计,充分发挥本地“三个潮州”侨乡优势,凝聚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助力打造魅力独特、近悦远来的文化高地,进一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联侨情,助推潮州湘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22170433.jpg

       

       湘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联会会长陈榆表示,这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潮州市委关于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世界潮人寻根地”部署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湘桥区“潮心‘湘’印”和“‘湘’聚故里”两大侨文化品牌,让海内外同胞收听潮州声音,认同潮州文化,寻根潮州故土,以潮文化浸润侨心,细心浇灌潮侨潮商返乡投资、回潮创业的湘桥沃土,一同翻开新时代湘“侨”新篇。

       “我们将当好潮文化的学习者、推广者和保护者,让海内外同胞共同感受潮州传统文化魅力,以文化为纽带加强统一战线人心凝聚。”区委统战部人秘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陈坚说。

       潮人之家服务中心理事长、《潮历》主编杨经纬表示,湘桥区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凝聚着海内外潮人的记忆。期待通过各个平台展示,吸引全球潮人到湘桥寻根和投资,繁荣家乡经济,弘扬潮文化。也借这个机会向全球潮人和各界人士拜年,祝愿大家兔年吐旧纳新,皆得所愿。


微信图片_20230121152310.jpg

    

       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理事黄堉涛说,“这场活动可以说是第二十三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一次‘推介会’。2025年,盛会将在潮州举办,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意义重大的事情。我会在菲律宾当地去宣传这一次年会,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组织更多的潮人回到潮州,看看潮州这几年的喜人发展。”

       表演者、潮州新生代青年歌手成远铭说,“生于此,长于此,我深深地恋着潮州这片土地,不论离家多远,淳朴的潮语乡音总能唤起游子们的浓厚乡情。此次有幸能够参加这场演出,演出风采、唱响侨情,我感到非常开心!今天我们既是演员,也是联络员,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用歌声为海内外父老乡亲献上家乡的祝福”。

       区侨联、工商联全体同志,各民主党派、海联会、新阶联、党外知识分子等统一战线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