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湘桥

2023-01-18 09:39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湘桥区以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区为目标,以推进“法治湘桥”建设为抓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建立制度、规范执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权力有序规范运行,为促进我区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行政】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事前公示工作。

【政务公开】

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印发《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健全行政审批事项监管体制,推动区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实现95%的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我区政府服务水平。

【普法宣传】

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多形式、多载体、多力量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思想法律法规政策”闭卷考学活动。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173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巩固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纠纷化解】

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区共有各类调解组织195个,加强基层调委会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建立富有湘桥特色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积极拓展调解领域实现多元调解,全面推进落实调解“以案定补”制度,做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

【法律服务】

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推进律师值班工作制度。完善区级和意溪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工作机制。打造法律援助优质“民心工程”。全面实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扩大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公共法律服务】

构建“中心+站+室”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格局,完善基础建设、优化服务产品、提能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领域,加强“所所联盟”衔接机制,健全司法所和律所常态化工作交流,强化部门职能协调联动对接,使群众在同一平台上就能享受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