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农业

2021-05-24 10:28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农业生产】 2020年来,湘桥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立足我区粮食生产实际,积极推广优质抗病丰产品种、适时播种,疏播培育壮秧,打好育秧基础工作,提高播种质量;加强病虫调查和田间病虫害防治,喷药防病,增施钾肥,确保早晚造生产顺利进行;做好蔬果、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截止2020年底,全区粮食总播种面积约5.61万亩,年粮食总产量2.51万吨;蔬菜种植面积2.9825万亩,年总产量7.0453万吨;茶叶种植面0.88万亩,年总产量0.18万吨;水果种植面积2.98万亩,年总产量8.26万吨。

强农惠农政策继续推进水稻政策性保险,2020年度水稻保险保额从每亩每造400元提高到800元,水稻保险保费农户不用负担,以行政村整村投保为主要方式,我区早造水稻投保面积2292.69亩,保险金额183.4万元,出险5宗,预计赔付金额8万元。为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区农业农村局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促使广大农户踊跃购机,目前,已发出农机购买确认书2份,使用农机补贴资金0.96万元。根据省的相关要求,从2020年度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原则上以农村土地确权面积为基础核对补贴面积。本年度,我区补贴面积经核实调整为5.104万亩,每亩补贴81.7元,下发资金416.99万元。

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始终把培植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政策扶持、培大育强、优化环境和强化服务等措施,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农产品加工水平得到提高,产业化经营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为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区拥有省级龙头企业5个(2020年新增1家),市级龙头企业4个。截至2020年底,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达60673.65万元,实现营业收入94583.28万元。积极引导区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规范化建设,建立“示范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截至2020年底,全区有专业合作社10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6家(2020年新增1家)、市级4家。扎实推进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工作,全区录入家庭农场237户。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湘桥区佛手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经省专家多次实地考核,于2019年6月初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9年粤东西北地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截至12月底,资金支出进度达100%。目前,园区内产业已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其中财政资金投资4500万元,财政资金使用率达90%以上,自筹资金投资8800多万元。建设的32个项目开工率100%,已完工19项,项目完成率60%,实际工程完成进度达到85%以上。产业园通过通过定向投入、价格保护、风险保护、利润分配、入园务工等措施联结带动农户2394户。同时,扎实推进2019年湘桥区茶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青枣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建设。其中,茶叶产业园已使用财政资金364.85万元。青枣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完成资金投入和各项建设内容。另外,我区向市推荐申报的湘桥区设施蔬菜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湘桥区生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列入2020年度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计划,待市下拨补助资金后拨付至各实施主体。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2020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创新流转方式、规范流转行为等积极措施,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官塘镇作为2019年省级奖补试点项目建设单位,下达试点奖补资金27万元,完成流转土地718.64亩。意溪镇承担2019年市级示范项目,下达奖补资金15万元,已在坪埔村将涉及162户农户共计200亩的土地流转给玉瑶山庄发展现代农业。2020年市级示范项目已下达给磷溪镇、铁铺镇,奖补资金分别为15万元。

高素质农民培育】2020年我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66人。该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现场讲解+观摩实训”方式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学习安排。包括到省级实训基地、紫莲森林度假村及省级电商基地进行学习政策与理论知识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参加培训学员是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资经营者、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湘桥区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加快培养造就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为湘桥区的农业生产发展、种养结构调整及布局、对乡村振兴起着积极的作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对“重点季节、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开展风险监测(包括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监测和检打联动的工作要求,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时掌握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情况,排查和消除农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农产品残留禁用农兽药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问题,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2020年以来区农检站对区域内蔬菜水果、水产基地抽检72批次,抽检样品1109个,超标样品2个,合格率99%,未发现国家明令禁用的农药。其中水产品抽检样品158个,未检测出违禁药物。从今年的抽检情况看,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上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强化监管,加强监测抽检,规范了种植户用药。

加强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检测业务水平。2019年湘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项目,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及验收基本完成,共完成投资46.50万元。“双认证”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预期在年底前完成这项工作。同时,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2020年累计检查门店156个次,出动执法人员352人次,查处了8宗案件,已结案5宗,移送公安机关3宗。

加强动物卫生执法监督】加强动物卫生巡查及疫情排查。区动监所组织人员对重点畜禽养殖区域和交易市场、屠宰场进行日常巡查和疫情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2020年开展巡查养殖场巡查53场次和屠宰场巡查21场次,农贸市场2次,督促各类防疫主体落实好生物安全责任,现场发放消毒药,要求其严格落实防疫消毒制度,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巡查过程均未发现异常。

加强肉食安全监管,2020年共对猪、牛养殖场、屠宰企业现场开展“瘦肉精”速测165头份,抽取尿液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速测及Elisa定性检测117份,抽取173份尿液样品送市动监所实验室检测,结果均显示阴性。

加强宠物店执法巡查,区动监所组织执法人员就宠物店经营范围、诊疗情况、卫生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巡查宠物店40场次。查处一宗违规开展动物诊疗案件,已责令其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我区意溪镇锡美村茶叶、后径村茶叶,磷溪镇芦庄村黄皮果、西坑村潮州柑,官塘镇石湖村番石榴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在磷溪镇、意溪镇举办柑桔、茶叶种植培训班,与我区11户精准识别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从种植技术,产品收购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截至2020年底,5个项目均已基本完成建设内容,正在由镇进行初验。

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和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主体工程于2019年年底已基本完工,并通过省第三方专家评估组的绩效评估。截止12月底,我区2019年22个市级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以各镇街作为业主单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我区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协调会议,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协调有关部门,以EPC模式建设,加快推进市级示范村立项等工作。2020年新一轮市级示范村初步名单已由各镇街上报。

农村综合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重点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我区(含铁铺镇)确权104个村,共完成调查面积56142.56亩,打印证书51623户,完成104个村的成果资料归档,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任务。

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全区13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建章立制等主要工作,至10月底13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其中,铁铺镇石坂村、官塘镇象山村、磷溪镇北堤村、意溪镇石牌村、桥东街道卧石村等五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制改革,城西街道北关经济联合社等76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集体资产份额制改革。磷溪镇溪口二、溪口四、福聚、窑美和铁铺镇铺埔、灰荣村产改资料尚未收集齐全送第三方归档。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2020年6月29日,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的通知》,全面铺开“三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求各带农街道、镇认真依法组织辖区内各村对本村当前正在生效的各类集体资源资产合同进行清理。截至12月底,全区121个村,上报合同总份数12006份,已审查清理合同11896份;清理被侵占土地412宗,涉及面积1071.33亩,已追回面积843.43亩;清理被拖欠租金或承包款4639.63万元,其中已归还1607.2万元。10个村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区共有121个行政村,265个自然村,已经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持续开展由区领导带队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每周五深入各村督查人居环境整治,及时指出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有效抑制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反弹。

“厕所革命”】2019年度我区30个农村公厕(其中含铁铺2个)新建任务已全面完成。2020年40个农村公厕,其中官塘镇7个预计1月15日前全面竣工;磷溪镇11个预计春节前全面竣工;桥东街道2个已竣工验收并拨付工程款;意溪镇6个预计1月31日前全面竣工;铁铺镇14个预计春节前全面竣工。资金除了83.24万元作为质保金外余资金已全部拨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0年,由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对我区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摸查调研,并制订了有关我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案。至12月底,官塘镇、磷溪镇、铁铺镇、桥东街道污水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确定施工中标方;凤新街道污水项目正在施工中,已完成10%工程量。

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我区从2020年第一批新增债券转贷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建设,并以区农业农村局作为业主单位,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在全区121个行政村中选取“村基础好、两委执行力强”的行政村作为我区农村垃圾分类建设示范村配套一系列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至12月底2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均已完成。

七个100%政策保障】100%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我区建档立卡应落实义务教育适龄学童210人已全部落实,教育生活费补助应落实446人,2019-2020学年教育补助已100%落实。100%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全区贫困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2600人。全区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员已100%落实兜底。100%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全区贫困人口符合参加养老保险和领取养老待遇条件2673人,已全部落实缴费和领取待遇。100%落实医疗保障,全区3097人已100%参加2021年医疗保险,费用均由区财政支付。截至11月,区医保局救助扶贫对象479人,共计97.6万元。100%落实残疾人保障,精准扶贫户中持证残疾人共833人,其中荣残军人1人,除特困五保户84人不可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外,749名困难残疾人全部享受生活津贴,669名重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全部享受护理补贴。100%落实住房保障,我区2020年没有危房改造任务,区扶贫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对全区“八有”情况进行检查,发动街道、镇一级结合帮扶单位、村委,发现危房(漏水)一处,解决一处,做到不留一处危房(漏水),100%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100%落实饮用水安全保障,通过多次对全区“八有”情况开展全面调查摸底,确保户户水龙头到户,部分边远山区贫困户家中的生活用水设施,不是市、镇自来水厂统一安装铺设的自来水设施,也已全部取水送市疾控中心落实安全检测,100%确保全区贫困人口都有安全饮水。

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印发《潮州市湘桥区扶贫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自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使用各级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贫办管理的行业资金、社会扶贫资金投入扶贫领域形成的资产以及帮扶单位自筹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进行摸查登记。截至11月30日,我区登记的扶贫资产有24个(涉及资金2625.178879万元),其中经营类资产7个(涉及资金2335.74315万元),公益类资产17个(涉及资金289.435729万元)。印发《关于确定湘桥区扶贫资产权属的通知》,要求各带农街道、镇管好用好扶贫资产,优化扶贫资产收益分配等,进一步提升我区扶贫资产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健全区、带农街道(镇)两级产业扶贫规划和项目储备库,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股份合作等模式,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落实街道镇农办做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签订购销合同,确保农业产业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带动贫困户集体经营、务工增收,合作企业统购统销、合作共赢。意溪镇10户贫困户、磷溪镇33户贫困户、官塘镇4户贫困户、铁铺镇31户贫困户已经与公司、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既实现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农产品保值增值,又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推进消费扶贫】我区认定的扶贫产品有潮州市湘桥区泰佳水果专业合作社的金苷露酒、椹红露酒和黄皮果;潮州市湘桥区兴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芡实维钙片(保健食品)、芡实蛋白粉(固体饮料)、老姜茶(代用茶)和荞麦茶(代用茶);潮州市紫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单丛红茶;潮州市湘桥区远丰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红心番石榴。6月27日,2020年湘桥区“互联网+邮政(金融、寄递)助农”暨特色产品推介活动在官塘镇鹤塘公园举办,活动采用互联网+邮政(金融、寄递)助农模式,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实体电商联动、普惠金融支持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将湘桥区名优特色产品与邮政平台有机链接在一起,助推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义务植树】2020年,我区义务植树建设地点为凤新街道竹围村、意溪镇中津村、磷溪镇田心村。建设内容:规划绿化景观路长1056米,边角地面积300平方米,2016年市义务植树点抚育面积8000平方米。绿化苗木总量720株,其中村道绿化用苗482株,2016年义务植树点抚育补植用苗167株,边角地绿化用苗71株。

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林地监管和林木采伐管理力度,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批程序,2020年办理其他林木采伐核发18件,建设工程永久占用林地审核18件,建设工程临时占用林地审批2件,建设工程临时占用林地审核2件。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2020年度全区没有发生越权擅自采伐生态公益林的行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在意溪镇、磷溪镇及凤新街道薇甘菊发生地以实施药物喷洒、结合人工清除,防治薇甘菊800亩次。大力开展林业资源保护执法工作,重拳打击涉林犯罪行动,2020年共查处涉林行政案件2宗。做好2020年森林督查工作,督查图斑28个中,共梳理出合法图斑27个,违法违规图斑1个,案件已整理资料并将线索材料移交由市森林公安分局侦查。加大力度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2020年受理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审核1件。通过“护飞徒步”活动、清除捕鸟网等行动,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认识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森林防火】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发布《森林高火险期禁火令》,制作宣传横幅35条悬挂于各街道、镇醒目位置。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坚决堵住森林火灾源头,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严格执行造林炼山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严禁一切炼山作业。落实森林防火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日报告”“零报告”和“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处置各种火情信息和紧急文件,及时核查、反馈林火卫星热点信息,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我区森林火灾不超市森林防火“双控”指标。2020年我区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