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2-30 15:3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8月31日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陈宣泽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情况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努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自然资源的调查、统计和保护,提高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效率;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收益、处置等管理规定,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履职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综合报告、专项报告点面结合,既全面反映我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又重点报告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成效及存在问题,数据翔实,符合实际,会议同意了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

  会议指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以下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体制亟需完善;二是国有资产盘活处置的方式较为单一;三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对薄弱。

  为推动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会议要求: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体制

  认真落实《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潮湘委发〔2019〕39号)文件精神,努力做到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坚持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全口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湘桥实际,尽快与自然资源湘桥分局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落实其自然资源监管职责,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做好准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理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管理职责,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稳妥盘活,实现保值增值。积极推进国有资产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逐步推行以管资本为纽带的监管模式,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使我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设朝“一盘棋、一张网、一本账”的预期目标不断向前推进。

  二、以明确分工为基础,落实职能部门充分履行监管职责

  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综合管理部门、主体主责管理部门三者之间的工作分工,厘清责任,落实区财政部门开展综合管理指导,督促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人大、审计的监督作用,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分工明确、衔接有序的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体系。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国有资产管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来抓,配齐专业人员、落实长效机制,加强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资产台账,规范资产(资源)登记、划拨、使用、收益、处置等行为,打通制度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以守正创新为途径,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化信息化

  积极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的路径,通过共享数据的方式实现均衡制约,努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透明性;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范国有资产会计处理,制定完善相关统计制度,确保我区各部门和单位的国有资产报告结果完整、真实、可靠、可核查,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化水平。坚持守正创新,适时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和评估确认,以统一方法、统一要求,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科学筹建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打通相关部门单位的“信息孤岛”,更好地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绩效等基本情况,确保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附件:  

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摘要).doc

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9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情况报告(摘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