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12-30 15:4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11月10日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通过)

  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在完善监管机制、盘活国有资产、出清“僵尸企业”、规范资产配置、发挥公共服务职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综合报告能够比较全面反映我区国有资产总量、结构、效益和国有资产管理措施及成效,客观揭示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数据翔实,符合实际,会议审议同意综合报告。

  会议指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以下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监管措施的执行落实不够到位;三是国有企业遗留问题多、改革难度大。

  为推动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会议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办法

  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转变“重资金、轻资产”“重增量、轻存量”观念。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与行业匹配的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办法,推进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政府储备物质等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确保“账实相符”。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与部门预算管理衔接,实现“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有机结合。积极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大资产、人员、资金、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健全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更好发挥资产使用效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管理能力。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升值

  要对规模小、劣质亏损的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整合,通过整体规划、全面盘活开发的方式,明确发展定位,发挥经营性资产效益,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要迎难而上,对现存关闭歇业、遗留问题多的区属国有“僵尸企业”,进一步明晰债权债务,加快解决欠薪、欠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消除社会矛盾隐患,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依法依规采取兼并重组、入股经营等多种措施,激活资产资源,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三、创新机制体制,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效益

  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优化资产配置和处置,减少损失浪费,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运行效率;要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优化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特别是闲置土地资源和已批未用土地资源的利用,切实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水平;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企业法人主体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不断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国企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附件:

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摘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