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潮州“老字号”,壮大潮文化“新产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对我区“老字号”品牌培育、管理情况的调研

2022-09-21 16: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区“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老字号”品牌培育和管理情况开展调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巧贤的带领下,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康惠芳传统工艺刺绣创意中心、潮州市老字号协会、潮州市湘桥区吴敬亮陶瓷壶艺研究所,区工信局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图片

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潮州市康惠芳传统工艺刺绣创意中心

图片

潮州市老字号协会

图片

潮州市湘桥区吴敬亮陶瓷壶艺研究所

随后,调研组在区人大机关会议厅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工信局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参会代表、各镇街分管领导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副区长李伟雄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伟涛作指导讲话。


图片

座谈会

图片

代表发言

代表们围绕调研所见所闻,畅谈感受、直面问题,提出意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大家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工信局依法履行主管职责,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区工信局要克服短板、扬长避短,做好“老字号”品牌的培育、管理,打响潮州传统“老字号”的知名度,发挥更好社会效益。


图片

区政府副区长李伟雄

区政府副区长李伟雄指出,区工信局要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和《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制定有针对性培育、管理方案,并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克服困难,创新方法,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伟涛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伟涛指出,“老字号”品牌是民族智慧的精华、市场探索的结晶、实干兴业的硕果,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产业品牌的瑰宝,潮州“老字号”品牌,更是我们潮州历史文化名城“潮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老字号”相关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政府、服务“老字号”品牌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重要作用,加强“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推广,激发“老字号”品牌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潮州“老字号”品牌“活下去、大起来、走出去”。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中心城区优势,重视“老字号”品牌的挖掘、培育扶持,强化服务引导,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老字号”创造更多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