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12-31 11:3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和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11月25日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蔡卫彬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21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强化部门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成效明显。按照上一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综合报告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全区各类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对存在问题也提出针对性管理措施;专项报告详细反映了我区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总体资产负债和总体效益情况,重点报告了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盘活国有资产、出清“僵尸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两份报告内容详实,数据清晰,反映情况实事求是,提出的工作措施切实可行。经审议,会议通过同意了上述两份报告。

       目前,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虽卓有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国有企业经营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较低;二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健全;三是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不到位。为推动国有资产工作高质量提升发展,会议要求:

        一、全方位提升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水平。一是夯实基础,切实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台账和数据库。要认真组织对全区各类国有资产的调查摸底和统计分析工作,加强对部门、国有企业数据的录入、汇总和审核管理,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的数据基础,厘清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实现国有资产报告的全口径、全覆盖,确保准确完整反映国有资产现状及管理情况。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牢固树立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资产保护意识,加强廉政教育,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处置资产,强化使用管理监督工作,将维护资产安全的责任履行到位;逐步建成符合实际、方便监管、便于统计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资产管理人员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学习,以及资产购置、使用、报废、处置等流程的业务培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打赢“三大战役”,提高资产管理质效。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强化政策研究,谋划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依规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打好“资源配置优化”战役,要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确保自然资源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坚持市场化导向,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完善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衔接机制,优化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加快推进闲置土地资源和已批未用土地资源的利用,切实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机制活起来、结构优起来、动力强起来。加快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推进简政放权,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使地方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统筹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推动我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要优化配置国有资源,合理布局国有资产,强化资本运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针对国有企业公益性项目多,还贷压力大,经营效益差的问题,不断改善国有企业资产结构,提高信用等级,扩大融资能力。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资本化运作水平,利用控股、参股方式加大对优质企业的资本投入,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收益率。全面做好国资清产核资工作,充分盘活现有资产,处置闲置资产,搞活增量资产,整合优良资产,激活无形资产,严格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相关规定,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三是要建立高效监管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专业队伍建设。要按照国有资产管理“一盘棋”的思路,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效解决职责分散、权责不明等问题,建立我区国资国企高效监管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格局。做实做足国有资本运行质量效益监测和分析,强化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专业队伍建设,招录专业人才,合理配备管理人员,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为有效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