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公告

2024-03-03 15:1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公告


第2号


  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4年3月3日投票表决,确定以下十个项目为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一、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强化产业技能人才支撑。依托“就业在凤城”服务点和邮政线下网点等建设就业驿站2个,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让就业服务延伸至基层。举办“就业在凤城”线下活动6场,就近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结合“百千万乡土人才工程”,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规范开展初、中、高级相关技能培训,适应城乡劳动者不同层次技能提升需要,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00人次、“南粤家政”培训800人次、“广东技工”培训2500人次。

  二、提高乡镇“三所学校”办学质量。学前教育生均拨款最低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600元。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新增建设1个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推进乡镇中心小学建设,提升乡镇中小学办学质量。

  三、提升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优活动,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新增1家医疗机构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复核。推进中医馆提档升级,建设1个示范中医馆、11个村卫生室中医阁,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

  五、推进绿美湘桥生态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完成林分优化2960亩、新造林抚育2055亩、森林抚育2000亩。积极开展县镇村绿化行动,推进9个镇(街道)的绿化美化,新种植绿化苗木6.3万株(簇),建成森林乡村2个、绿美古树乡村1个、绿美红色乡村1个。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补充认定古树约40株。

  六、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重点行动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完成不少于3200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完成不少于11520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完成药品监督抽检100批次。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新增一批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保持在98%以上。

  七、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76%以上;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2037元提高到2295元,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79元提升到1484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1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81元。

  八、落实粮食种植奖补政策。全面落实《潮州市湘桥区推进粮食生产12条措施》,将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0%以上资金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及相关设施建设,对种植粮食作物规模户进行奖补,修缮整治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扶持规模化粮食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推动粮食规模化生产。

  九、减轻困难群体就医负担。贯彻落实《潮州市医疗救助管理实施细则》,全额资助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救助对象等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持续推进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医疗救助对象普通门诊、特殊门诊和住院费用的医疗救助。

  十、提升文化体育服务供给能力。举办系列体育赛事活动,打响由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一月一赛事”品牌,增强全民健身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推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能力,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主席团             

202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