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聚焦产业兴旺 撬动乡村振兴

2019-11-15 16:38  稿件作者: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湘桥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坚持走“现代化、园区化、合作化”发展路子,积极创新乡村金融服务等惠农支农工作措施,引导撬动资源、资金要素向乡村产业集聚,着力推动区域乡村产业长足发展。

    一是建设产业园区,壮大特色产业。建设潮州市湘桥区佛手果产业园,以佛手果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规划投资 1.6 个亿,通过开展品种繁育、种植示范、科研创新等六大工程 14 个项目的建设,打造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技术服务和休闲观光旅游等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该项目入选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并获得省级补助资金 5000 万元。

    二是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促进富民兴村。以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2 个市级示范村为重点,就各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全力推进我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申报入库、专家评审、公开公示、审核审批等工作。经过两轮评审选定,确定由潮州市紫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潮州市湘桥区远丰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潮州市湘桥区兴民果蔬专业合作社、潮州市湘桥区泰佳水果专业合作社、潮州市湘美茶叶有限公司等 5 家项目实施主体承担湘桥区2019年度“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项目,涵盖我区 3 个农业生产镇,建设品种涉及水果、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旨在通过产品开发,变资源为产品、变产品为商品、变商品为名品,做强做大富民兴村产业,全面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是借力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联合潮州农商银行,从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入手,以官塘镇顶乡村为首站试点,推出“整村授信”农村普惠金融服务项目,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项目实施后,潮州农商银行将为村集体和农户普及金融知识和业务资讯,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渠道,并通过批量授信等方式为顶乡村实施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和农户从事农业产业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整村授信额度达 1000 万元。目前,顶乡村已联合潮州农商银行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推广,鼓励农户积极申报,首批 37 户农户已申报授信资格认定并完成征信查询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