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接收婚姻档案 优化馆藏资源结构

2020-01-17 16:36  稿件作者:湘桥区档案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1月16-17日,区档案馆提前接收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009-2010年婚姻登记档案,共计385卷。


微信图片_20200117162900.jpg


  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于近期进行升级改造,由于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原按规定在该单位保管的婚姻登记档案数量庞大,保管条件较差。出于从维护档案安全出发,同时增加馆藏民生档案占比,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利用需求,区档案馆决定提前接收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未到达移交年限的婚姻登记档案。根据《广东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各级国家档案馆要推进馆藏资源结构性改革,将民生档案纳入国家档案资源体系,积极做好民生档案收集工作,探索开辟新的民生档案收集渠道。到“十三五”末,全省综合档案馆馆藏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民生档案达到馆藏的60%以上。婚姻登记档案作为民生档案的一大类型,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区档案馆把接收婚姻登记档案作为优化馆藏资源结构的重要工作来抓。

  前期,区档案局已派员对区婚姻登记处要移交的婚姻档案进行业务跟踪、指导。接收现场,区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逐件检查、验收,确保所有进馆档案符合要求、规范整理,并现场填写《档案交接文据》,办理交接手续。


微信图片_20200117162913.jpg


微信图片_20200117162908.jpg

  

  据统计,区档案馆2018-2019年提供婚姻登记档案借阅利用共161人次,涉及161卷,复印617页。婚姻登记档案为人民群众购买房产、户口迁移、诉讼等提供了有效的凭证,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