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来了,大家准备好了吗?

——太平街道社区居民议事厅开展“双创”分享会

2020-04-03 11:17  稿件作者:太平街道   浏览量:- 【浏览字体:

  “绿厨厨、黄其其、红危危、蓝宝宝,记住顺口溜,垃圾分类不再难。”3月25日上午,太平街道下东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吴敬亮手拉壶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点再次热闹起来。作为潮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区域之一,太平街道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邀请社区部分巷长、楼长、居民代表和广东家宝城市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开展垃圾分类的可行性办法。区市容环卫局同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林洁平参与讨论。

  会上,陈平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做好垃圾分类,关系广大居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举,全社会应该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接着,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发放了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方便居民更加详尽的掌握垃圾分类技巧。

  大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围绕垃圾分类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意见进行讨论。虽然牌坊街去年就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由于缺乏引导,且垃圾桶容量太小,出现了很多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导致周边出现卫生脏乱现象。部分居民代表建议,可以采用志愿者“定时定点”进行示范引导,督促环卫工人每天要有两次集中收集清运,减少环境污染。

  有居民代表也提出自己的担忧:“能分类是好的,但家里如果像上海那样一杯奶茶分那么细,我怕分不过来啊!”她表示辖区内老年人比较多,学习接受能力相对比较差,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适应。“阿姨阿伯们,这个你们可以放心,一开始推行的时候每户家里只放两个垃圾桶,即湿垃圾和干垃圾。我们会从小分类开始,逐步推行大分类。”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好了解垃圾分类,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会采用“赢积分换礼物”的方式来回收居民废弃的纸箱纸盒,只要将物品放进对应回收箱,即可获得相应绿币,这些绿币可以在牌坊街一家便利店进行物品购买。

  大家边喝茶边畅所欲言,积极为辖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林洁平表示:“通过今天这场居民议事活动,不仅掌握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收集到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分类知识培训,实行责任包干,指导居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33111371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