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精细化管理 提升古城治理水平

2020-10-16 16:05  稿件作者: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近年来,湘桥区坚持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古城品质的重要抓手,理顺管理机制,优化管理措施,以“绣花功夫”使“潮味”古城焕发生机。

  一是理顺管理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成立区级领导机构,强化区直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等部门多级联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不断完善社区管理、应急救援、环境卫生、治安防控、市场监管、消防安全等治理体系。配套牌坊街应急管理指挥监控中心,建立常态化应急值守工作机制,强化街区巡查监管,实时管控街区,配置禁行标识,全力整治牌坊街闯禁行为。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旅游高峰期,落实公安、旅游、城管等部门人员24小时实行监控值守。成立古城应急指挥中心,并组建义警巡逻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街区平安有序。

  二是化解交通顽疾,优化街区配套。着力打破交通瓶颈,对牌坊街及周边街巷31个卡口实行智能化管理,实施市区智慧停车系统,改造开元广场停车场,缓解古城旅游交通拥堵难题。同时,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实行古城日常保洁机制,设置分类垃圾桶,加快古城49座厕所修缮建设,动员古城区70多家商户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开放卫生间,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提升古城旅游服务功能。

  三是注重文化引领,推动出新出彩。在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同时,突出“文化+”亮点特色,充分挖掘特色“潮文化”,把精细、精致的“潮味”元素融入古城保育活化,努力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坚持修旧如旧,保护城市肌理,分期分批实施涉及50条街巷的21个“微更新”“微改造”项目,完成中山路、下东平路、美食街、许驸马府周边环境整治等12个项目。注重特色打造,引导咖啡茶艺、特色小吃、民宿客栈、潮州工艺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业态入驻古城,促进文旅融合。目前,古城对外开放的“非遗”等文化展馆已达数十家,茶馆30多家,民宿客栈123家。

  四是下足“绣花”功夫,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探索推广“巷长制”“楼长制”“居民议事厅”“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街区管理+志愿服务”“街区管理+社工”等新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城更新改造,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古城在项目建设、更新改造、业态布局、服务管理等方面向高质量发展。聚焦群众需求,采取清理、并杆、入地、贴墙、捆扎、迁改等方式,对电力、通信、广电等线路进行整治;同时,修复破损路面,改造供水管道,配套路灯、壁灯等照明设施,增加绿化和景观艺术空间,进一步提升古城颜值,给居民带来微幸福。2018年,“文化古城·天下名街—牌坊街”项目获省住建厅授予“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9年,湘桥区被列为首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试点单位,古城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