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全面推行“路(巷)长制” 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08-02 16:49  稿件作者: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潮州市湘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重托,以服务潮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大局为出发点,以全面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为着力点,以实行“路(巷)长制”为切入点,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全力清理整治各类城市乱象,扎实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一、推行路(巷)长制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制订实施《湘桥区“路(巷)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路(巷)长”制度,把镇街、村居两级干部和村(居)民小组长、热心人士、居住地党员干部等群体纳入到路(巷)长队伍中,进一步厘清“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问题,确保做到“责任无盲区、管理精细化”。坚持示范引领,以太平街道为试点,先行探索系统科学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巷长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预计于 8 月中旬完成全区所有路巷挂牌工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引领、社会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基层末端环境管理与整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落实路(巷)长责任,掀起环境整治新高潮。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压紧压实每条道路、街巷的总路长、路(巷)长、城管责任人、环卫保洁员、巡查监督员的环境整治责任,聚焦“道路不整洁、立面不美观、车辆乱停放、设施不完备”等城市管理“顽疾”,实施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管理“五步走”管理流程,大力整治道路、街巷存在的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努力实现道路、街巷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安全。目前,全区各级路(巷)长累计出动 719 人次,巡路 267 公里,有效解决问题 119 个,清拆 139 处,有力促进区域人居环境的优化提升。

  三、完善路(巷)长机制,探索综合治理新模式。以上榜全市两期“最差四个十”的“最差乡村道路”为重点整改对象,强化日常巡查管理和督查考核,采取镇街主要领导每月督查不少于 1 次、总路长每月巡查不少于2 次、路(巷)长每周巡查不少于 5 次、巡查监督员每天开展志愿巡查活动等形式,把突击式、运动式管理和日常化、制度化管理相结合,形成道路街巷整治工作闭环的管理机制,实现路面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以实施“路(巷)长制”为契机,探索创建一批示范街面、精品街巷,以点带面加快形成全面推进道路街巷整治的强大声势,切实提升湘桥区创文创卫工作层次和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