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来学艺 “非遗”传承有新人
——意溪镇举办“邀你学艺 ”文化艺术欢乐营活动

2021-07-29 14:51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我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群体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推进全民文化艺术普及,今年暑假期间,意溪镇联合区文化馆、图书馆总馆举办“邀你学艺 ”文化艺术欢乐营活动,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儿童在暑假期间的文化生活。

     此次培训活动,意溪分教点基于意溪本土文化特色,开设了潮州木雕、潮州歌谣、潮州玉雕、潮州工夫茶等非遗体验特色课程,以及潮州大锣鼓、书法基础等传统文化特色课,共48个课时,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呈上丰富的精神食粮。

      潮州木雕课堂上,老师们让同学们在事先准备好的木板上雕绘花瓣图案,一锤一斧、一刨一凿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便跃然眼前。意溪是潮州木雕之乡,此次木雕体验活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潮州传统木雕的制作过程,近距离感受传统工艺制作的独特魅力。

                   图片1.png


      “咚咚锵”的锣鼓声在潮州大锣鼓课上响起,学生们正认真听着老师讲授潮州大锣鼓的敲打技巧,再跟着老师练习敲打大锣鼓。在老师的示范和指挥下,时而纵跃重击,时而浅落轻打,浓郁的潮州大锣鼓文化伴随着贯耳铿锵的锣鼓声悄然潜入童心。

      图片2.png

      汉字传承数千年,不仅有着悠长的纸上历史,而且有着口耳相传的吟读习惯。口头文学是什么?潮州八音包含哪些音调?歌谣是否讲究平仄押韵?潮州歌谣课上,面对全新的语言文化知识,学生们听着老师的讲解自觉记下笔记,在老师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诵里欣赏汉语蕴含的音韵之美。

      文化艺术欢乐营的其他课程也是精彩迭出。潮州书法课上,学生们学习中国书法的基本知识,练习一横一竖,掌握运笔技巧,体验着宣纸与毛笔营造的书法意境,在翰墨飘香中静下心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学遗产中蕴含的线条之美。

      此次培训免费向青少年儿童开放,采用线上公开报名、线下认证的登记方式,并预留名额专供外来务工子女报学。通过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培训,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暑期“充电”的好去处的同时,也让青少年近距离里接触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体验文化性和趣味性的深度融合,让悠悠文化底蕴在当代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