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溪镇:让群众“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意溪镇坝街临时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2021-08-07 15:34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图片4.png

      为切实做好意溪镇坝街临时市场“十大最差农贸市场”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市场卫生环境持续改善,促进市场规范化经营,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镇根据市、区创卫办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标准,迅速查补问题短板,举一反三开展相关整改工作。经过2个月的持续整治,坝街临时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完成,并于8月1日正式开放业。   


 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农贸销售实现“规范化”

      针对农贸产品分类布局不合理,市场内部环卫设施不齐全,给、排水设施不完善等存在问题,我镇按照标准对市场内部功能区进行重新调整,并新建吧台,改造提升给排水设施,确保各类摊档划行归市、整齐有序。同时,对市场外部场地进行平整和硬底化,规范划分停车位,为群众买菜停车提供便利,并建设垃圾屋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市场整体面貌。

      改造后的坝街临时市场,分设了鲜肉区、熟肉区、水产区、果蔬区、豆类区、干果区等6个功能区和流动摊档经营区域,并配套完善防尘、防蝇、防鼠、防腐等相应卫生设施。目前,市场已经入驻了54个固定摊档,意溪群众“菜篮子”货丰价稳。

图片5.png


      软件设施配套完善,便民利民实现“常态化”“市场改造后,停车比以前更方便了,而且农贸产品按照种类划分区域,找起来更容易了,卫生条件也比较好,食品安全有保障,逛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更加舒心和放心了!”近期,前往买菜的群众纷纷给新市场“点赞”,表示“菜篮子”拎出了满满的获得感。

      为进一步优化群众上市买菜体验,我镇在市场入口处设置了导购平面图、公告栏、LED电子屏和宣传橱窗,并定期公布市场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健康卫生知识、禁售违禁野生动物等宣传,让群众全面、及时了解市场经营相关情况。同时,在市场内部显眼处设置“公平秤”,方便群众进行“复称”,并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营造公平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6.png


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市场管理实现“精细化”

      针对部分经营摊档经验证照不齐全,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存在问题,我镇联合市监所严格落实各类摊档办全办齐相关证照,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管理、卫生保洁等相关制度,并从镇城管队中抽调人员,定人定岗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同时,针对坝街及市场周边路段存在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我镇多次上门入户开展沿街商户和流动摊贩思想工作,广泛动员商户自行清拆,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经营,并多次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理违章搭建物,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净于民”,使坝街道路环境和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对坝街临时市场及周边道路的巡查监管,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治成果,推动市场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让意溪群众从创卫整治行动中看到实效、得到实惠,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和放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