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侨联举行《抗日空战烈士丁寿康家书》赠书仪式

2022-05-20 15:38  稿件作者:湘桥区侨联   浏览量:- 【浏览字体:

      5月19日下午,《抗日空战烈士丁寿康家书》赠书仪式在区侨联举行。磷溪镇侨光中学原校长丁协盛先生(烈士丁寿康的后人)向区侨联赠送《抗日空战烈士丁寿康家书》一书。

微信图片_20220520105908.jpg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曾在重庆上空爆发了数百次空战。由于资料的欠缺,史学界至今无人对这一段历史进行深入研究。时为中国空军第4大队飞行员的丁寿康曾参加了在重庆上空的对日空战,并在1940年7月16日的空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     

       丁寿康,1915年1月12日出生于磷溪镇仙田村,孩童时期随母亲到泰国,是泰国华侨。丁寿康是在重庆对日空战中牺牲的民族英雄。2011年,广东省民政厅追认丁寿康为革命烈士;2017年,国家民政部授予丁寿康“革命烈士”称号。他生前曾长期保持着与远在泰国的叔父丁季平的书信往来,而这些家书大量反映了当时中国空军的训练、生活及对日作战的情况。

       因此,中国空军抗战史研究专家唐学锋和丁寿康的弟弟丁身尊,对这些家书进行了整理,编写了《抗日空战烈士丁寿康家书》。

微信图片_20220520153052.jpg  微信图片_20220520152138.jpg

       这些家书共63封,较完整地反映了丁寿康从1933年离开家乡,在外求学、从军、报考航校、飞行训练,以及参加对日空战直至1940年7月16日牺牲的全过程,为研究抗战时期的中国空军,特别是重庆大轰炸和大空战提供了及其宝贵的资料。

       区侨联副主席谢淑川、磷溪镇侨联副主席丁泽银参加赠书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