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2-05-20 15:12  稿件作者: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5月份以来,湘桥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疫苗接种、自建房安全整治、强降水防御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舍小家、为大家,担当作为筑屏障。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动普通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进“一老一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全面筑牢免疫屏障。5月8日起,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到“直联”挂钩镇街,与9个镇街、172个村居干部全天候开展扫楼、敲门、入户宣传动员行动,着重在精准摸排、宣传发动、政策解读和组织接种等方面发力,做通每一个未接种疫苗和逾期未接种加强针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群众应接尽接、早接快接。自5月8日开展疫苗接种攻坚行动以来,湘桥区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成功接种1054人,累计接种10.39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成功接种5540人,累计接种37.45万人。

  再排查、再整治,压实责任保安全。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所有权人、使用人、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四方责任”,坚持全面摸底、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工作原则,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隐患,确保排查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至目前,全区9个镇街共出动6228人次,排查房屋40398处(其中砖混结构20274处),发现安全隐患点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2688处。

  打头阵、挑重担,坚守底线防汛情。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接连召开防御强降雨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降水防御措施。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重点部位督导检查防汛备汛有关工作,区四套领导班子也分别带队深入挂钩镇街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点、易涝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成立7个检查组对全区16座小型水库进行全面巡查,落实专人对辖区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点对点排查,对1527间危房加强防护措施,在67个地下车库和13处易涝点设置警示标识。结合疫苗接种“攻坚行动”,细致做好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易受灾人员的安全管理,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1人。加强防汛应急实战演练,5月8日至10日举办防汛抢险、三防应急演练和轻舟分队集训活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加强督导检查,做好会商研判,把提前防御、主动防御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