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河长制履职监督 助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2-06-08 15:1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湘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的殷殷嘱托,近期,采取约谈提醒、实地检查等措施,强化河道水环境监督,进一步推动各单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岭南特色生态水乡网提供坚实保障。

  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4月初,以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为契机,组织对全区镇级河长、河湖专管员巡河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履职不到位的31名镇级河长和5名河湖专管员进行集体约谈,责令作出深刻检讨。要求各镇级河长和河湖专管员强化担当意识,加大力度对负责河段、河道周边的环境卫生、河面漂浮物、污水排放及河道垃圾等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更新、备案河段责任人信息,注重数据跟踪监督,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并跟踪落实。

  突出监督重点,守护生态底线。聚焦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河湖长制主要任务,组织人力对枫江流域三利溪云梯村河段、河浦溪田中村河段等进行实地检查,着重检查河道周边的环境卫生、河面漂浮物和污水排放处理等相关情况,对检查中发现漂浮物和淤泥清理不及时的问题现场反馈责任人并落实整改。要求各镇街加强巡河力度和综合治理能力,重点抓好辖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养殖污水等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切实防治水污染,确保水体水质得到改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加强防汛排涝摸查,做好垃圾清运及疏通河道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在未发前、疏在关键处。

  紧盯整改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对各级河长巡河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落实好协调、监管职责,注重加强巡河业务培训,及时处置相关技术问题。4月份以来,区镇两级河长总巡河553次,巡查河流长度约1267.6千米,巡查发现问题27个,镇级巡河率达到100%,已全部达到省河长办河长令巡查要求。同时,督促各镇街定期开展水面漂浮物专项清理行动,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着重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4月份以来,全区清理河流长度约122.8千米,清理水域面积181.7平方公里,清理漂浮物超773吨,累计投入资金超138万元,有力推动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