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月读一书”提振湘桥干群精气神

2022-06-22 10:36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湘桥区多措并举推进“月读一书”活动,组织全区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素养,影响带动基层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读书活动,以“书香湘桥”彰显中心城区的“首位”担当。

  让读书渐成习惯,线上线下读书空间同步上新。在《推荐书目》的指导下,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书屋、小阅览室、读书角相继提质升级,“有空多读书”渐成党员干部充实碎片化时间的惯性选择。区检察院楼层读书角设立了“月读一书”读书专栏,服务党员干部用书需求;区委宣传部添置全套市、区二级推荐的学习用书,供传播借阅和分享交流;区党政办运用公告栏、宣传栏的“读书专栏”分享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展示读书活动掠影,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官塘镇因地制宜在镇委党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机关值班室布置多个线下“机关书角”,丰富党员群众精神生活;区文化馆图书馆开辟微信公众号“悦读空间”栏目,在“数字阅读”小程序上线《共产党宣言》《乡土中国》等电子书。此外,全区党员干部还通过浏览市直机关党建“线上书屋”和“学习强国”线上读书频道,多渠道补充阅读资源,随时随地获取在线阅读和有声阅读带来的读书福利。

  让读书渐成品牌,重要节点读书交流亮点纷呈。按照“月读一书”“五个一”计划,区委宣传部、区直工委牵头各机关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和职能优势,形成读书活动常态化和品牌化。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区文旅体局、区文化馆和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及文化志愿者在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广东锜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佛手果生态园象山书院4个共读点举办2022粤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共读《共产党宣言》节选;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区税务局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开展赏税诗、读税书,普及税法知识;区党政办在韩文书院开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青年读书分享会活动,并向韩文书院赠送《潮州市湘桥区革命遗址汇编》等党史书籍供师生阅读;5月5日“五五学习节”,官塘镇邀请市作协理事、区作协常务副主席陈维坤为青年团员干部作《潮州映日红——潮州市红色文化题材主题创作作品集》专题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具仪式感的读书活动,在各阵地平台和重要节点熠熠生辉,持续推动全区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让读书渐成时尚,共享好书学习热潮全面触发。区城南中英文学校举办师生阅读专题讲座,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万宇博士现身说教;区委宣传部、太平街道党工委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童心永向党悦读悦成长——绿书签暨版权·智慧+悦读分享”活动,向社区书屋、社区群众赠送《百家姓》《千家诗》《元曲三百首》等注音美绘图书,大力倡导尊重知识、热爱阅读、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风尚。区侨联与市侨联联合举办“忆潮侨革命故事,学优良传统作风”潮州歌册传习活动,激发侨联干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联结海内外潮人的担当热情;区委宣传部、区直工委积极动员全区群众参与市“荐读之星”好书推荐活动,面向读者征集好书推荐或读书心得;区文旅体局联合市图书馆开展“为你朗读·我的亲子‘悦’读时光”短视频大赛活动,邀请在潮州的亲子家庭分享家庭阅读的视频,赢潮州花灯、潮绣精品;区图书馆、区文化馆举办以“品古城文化 读美丽湘桥”为主题的“为你朗读”分享大会第五季,以南方+网络平台现场直播的方式与群众见面,让阅读充盈人生,推动以文惠民、成风化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