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档案馆完成首批开放档案鉴定工作

2022-09-30 16:43  稿件作者:湘桥区档案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近期,湘桥区档案馆顺利完成首批开放档案鉴定工作。区档案馆馆藏区委办公室1992-1996年永久保管的63卷447件文书档案将依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切实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有效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区档案馆着手开展首批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区档案馆通过精心安排部署,强化业务培训,创新工作方式,对馆藏区委办公室形成满25年的文书档案进行了逐卷逐件的审查鉴定。经过初审、复审、编目和整理,形成拟开放档案目录,并征求档案形成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由本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照有关程序报请区档案局批准后向社会开放。区档案馆对开放与控制使用的档案进行严格区分,在每卷涉及开放档案的案卷目录和卷内目录以及档案原件上作“开放”标记。凡属于可开放的档案,经整理编目,已备有开放的检索工具,供利用者自行查找。

  区档案馆已通过湘桥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首批开放档案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组织,持介绍信或者工作证、身份证等合法证明,并办理借阅登记手续,可利用区档案馆的开放档案。档案资料一般不予外借,利用者应当在区档案馆指定的阅览室内利用档案资料。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社会公众也可先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湘桥区人民政府网站、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等途径查询联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