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桥,共同推动潮文化走向世界

------湘桥区侨联与揭东区侨联开展非遗潮文化调研

2023-05-18 11:39  稿件作者:蔡晓佳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5月15日,区侨联主席谢淑川陪同新加坡华文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黄秀君女士、揭东区侨联主席黄灿义到潮彩研究院考察非遗潮文化。

    在潮彩研究院,考察组一行受到副院长谢洁莉的热情接待。谢洁莉师从其父谢金英,曾获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现任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潮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据介绍,潮彩研究院创建于2015年,现有展厅和创作设计、制作、及非遗传承培训基地。展厅主要展示谢金英老师及从事潮彩创作、设计制作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近四百多件套。谢洁莉认真向大家介绍陶瓷工艺美术的制作技法、装饰门类、发展现状等。

未命名.png

    “您们现在看到的作品是采用秞中彩的潮彩,即画面在瓷坯和釉的中间......”谢洁莉师傅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大普及了调研组陶瓷工艺美术的知识,大家或驻足停留,仔细观看;或低声交流,一起感受工艺美术的文化传承;或拿出手机,将美轮美奂的陶瓷作品拍照留念。黄秀君会长表示,在谢主席的帮忙下能够来到潮彩研究院参观,感到十分荣幸,潮州陶瓷工艺美术技艺精湛,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独特风韵,堆金技法更是雍容华贵,令人赞叹!作为一个文化教育者,希望自己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文化事业脉络,以“侨”为“桥”,向新加坡中小学生大力推介潮文化,探索研学新路径,为新时期中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赋能,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淑川高度评价了黄秀君长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豁达情怀。希望她能多回乡看看,向住在国推介湘桥,推介潮州。同时感谢黄主席为促进湘桥区与新加坡两地友好交流牵线搭桥,希望兄弟单位加强横向交流,共同利用潮汕华侨文化资源优势,以侨为桥,讲好潮文化故事,凝心聚力提升潮文化国际知名度,让广大侨胞在潮文化中找到根脉、记住乡愁,使潮侨文化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