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意溪镇东郊村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5-23 09:17  稿件作者:意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2022年6月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意溪镇开展巡察并对东郊村进行了延伸巡察。2022年8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东郊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村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全村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一时间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成立东郊村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村第一书记)担任组长,驻村领导、“两委”干部及驻村同志担任成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分解问题清单,压实主体责任。村党委牵头制定《中共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东郊村委员会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线条、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三)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工作成效。村党委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部署下步整改工作,同步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和要求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目标任务,抓紧解决反馈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措施的问题。切实找准集体经济发展的堵点问题,有效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村党委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一肩挑”优势,并将3名学历较高、踏实能干的后备干部选拔为“两委”干部,为巩固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提供队伍保障;二是学习借鉴经验。开展“支部共建、干部互学”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先进村学习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三是推进重点项目。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推动九郎山“三旧”改造项目留用地入市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存在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面貌。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增设创卫宣传栏和禁止露天焚烧宣传牌,常态化开展“周末攻坚”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结合户外广告牌整治和门前三包等工作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带动群众身体力行参与整治。二是加强环境整治。投入资金约50万元,出动各类人员350人次和车辆380辆次,拆除违建房屋、废弃猪舍、废弃公厕及蓬棚共76处,清理面积约7500平方米,严控露天焚烧行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空地,硬底化地面、围挡搭建等约1500平方米,规划建设“四小园”,投入资金约80万元在下厝旧村址建设全民健身广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铺设下水道约330米,新建污水井18座,铺设排水管涵38.8米,修补路段约900米,黑底化路面约500米,水泥硬底化约130米。积极组织人员对“三线”进行前期排查,为下一步整治做好准备。

    3.针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完成征地补偿款发放。针对征地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将项目征地和青苗赔偿款按规定发放给农户。二是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开展“扫楼敲门疫苗接种攻坚行动,由村“两委”干部带头上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发放《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发动村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村60周岁以上村民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超90%,有效筑牢疫情防护屏障,实现到“保健康,防重症”的平稳过渡。

    4.针对“两违”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大喇叭、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强化对报建程序资料和“两违”政策的宣传,充分提升村民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加强排查管控。组织人员加强“两违”的巡查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向违建业主发放《责停通知书》并进行劝阻,配合镇有关部门对违建行为进行处置,形成“两违”整治强大的震慑效应。

    (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工程和财经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会议制度,强化党风廉政谈话制度落实,村党委与镇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村书记不定时对“两委”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谈话。二是严格监督管理。明确“两委”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增强纪律意识。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违纪党员干部案例,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开展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查,扎实开展常态化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2.针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全面摸底核查。对全村近年来工程项目资料和财务手续进行全面梳理核查,逐项核实开支明细,及时完善资料手续。二是规范资料管理。对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指定专人负责项目资料保管,建档建册,制订资料管理制度。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村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各小组长进行财务管理培训,提升相关人员财务专业知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3.针对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清理不规范津补贴。全面清理村级发放的津补贴,根据上级规定进行核对清算,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追缴。二是规范财务收支手续。组织村民小组学习财务制度和财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和纪律意识。起底式梳理各村民小组资金发放的签领情况,完善签领清单明细。规范开支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资金支出去向。三是解决“公款私存”问题。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杜绝“公款私存”问题。购置保险柜、安装监控等设施提升财务室安全系数。

    (三)关于“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不够完善,党建工作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逢会必学”,在钻研深思、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巡察整改以来,共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14场,党员大会3场,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布置党建工作。建立定期汇报的工作制度,明确村级组织每半年要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民主表决的会议议题中实行民主决策末位表决制度,对表决的事项形成决议,逐步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东郊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按要求每月开展意识形态自查,每季度对意识形态领域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每半年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2.针对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的重视程度,扎实做好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2022年度召开巡察整改等共2场组织生活会,落实与会党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按照规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场党员大会。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制订专题学习方案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精神及文件精神,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务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台账资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专人按时收缴党费,规范做好党委和支委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

    3.针对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调整优化队伍结构。通过推荐、推优等方式,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物色培养高学历青年、退伍军人、创业人才等作为村后备干部人选,提高人才储备质量。现任“两委”干部45岁以下5名,占比55%,干部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后备干部储备方面,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2名、后备干部人选2名。二是提升队伍能力素质。2022年11月按规定补选3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党员担任“两委”干部,现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占比33.3%。组织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工程和省、区党建工作培训班,优化干部结构、充实队伍力量、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有4名“两委”干部和1名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工程。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培育。大力推进党员发展工作,挖掘学历高、品质优年轻人作为积极分子。目前已储备积子9名,接收入党申请6名。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经过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我村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仍然需要持续深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保持整改工作力度,持续推动整改成效向工作实效转化。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切实把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将继续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措施,加强力度推进,确保整改按时到位;对整改时限长,需长期坚持的,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抓到底,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韧性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巡察整改不仅要治病症,更要祛病根、除病灶,实现“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村将进一步组织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动东郊高质量发展。我村将持续以巡察整改为抓手,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全力打好“三大战役”,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意溪打造韩东新城新型城镇贡献东郊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2330030;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东郊村民委员会;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djc2330030@163.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电话:0768-2132335。


中共意溪镇东郊村委员会

2023年5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