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2 15:52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3月15日,潮州市湘桥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区贯彻落实工作作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接续奋斗、一往无前,奋力打造更加繁荣美丽的中心城区,以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一是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增创新优势。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陶瓷、食品、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发展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战略产业,加快构建预制菜全产业链条。锚定“优大强”鲜明导向,狠抓企业增资扩产、中小企业升规上限及工业技改,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优化提升南山分园产业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好现代食品产业园区,加快官塘园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铁铺园区扩园工作,推进粤东城际铁路、砚峰路、S231延长线、北山路等项目征拆攻坚。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增长,落实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家电家具、房地产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接续推进“三大战役”,以“十大攻坚克难”为突破口,推进国际大酒店消防验收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稳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体制改革,推动数字政府、财税金融、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巩固拓展“拿地即开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成果。深化“驻·聘联通”工作,用好企业“直通车”、政企“茶话会”等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深化与深圳市福田区的对接协作,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支持企业参与“粤贸全球”计划、实施“品牌出海”,拓展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陶瓷、食品、服装等重点产业补链强链,用好“飞地经济”政策招引一批中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当好企业暖心人。实施“敲门招商”、“驻点招商”、“乡情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项目总投资额超50亿元。

  三是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上跑出新速度。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镇街差异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用心打造区、镇、村三级精品线路,抓好新一年49个典型村(社区)建设,各镇街抓紧修订完善好各自40个项目。深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有效整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毕其功于一役”打好“创卫”攻坚战,扎实推进城中村“十个一”工程、美丽圩镇“七个一”项目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查人查事相结合整治“两违”,加强“一江两岸”风貌管控,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筑企业结对帮扶镇村行动,发挥好乡土人才作用,着力吸引乡贤投资,加强农村闲散土地整备,用好用足驻镇帮镇扶村政策和资金,汇聚全社会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力量。

  四是在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上开创新局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牵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抓紧抓实抓好县镇村绿化工作,全域开展植树造林,确保3月底前完成6.6万株苗木种植、4月底前深挖潜力做好补植、5月底前全面提升。抓好高速出入口及周边道路景观提升,建设一批百花村、百果村、百树村、百草村,达到四季常绿、月月有果、天天见花。以牌坊街、滨江长廊、机关企事业单位、典型镇村等为先行示范点,谋划打造美丽花园城区。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依托“绿美湘桥我参与”小程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社会各界认捐、认种、认养,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打造各式主题林。严厉打击破坏绿化等违法行为,避免“断头”“截干”式修剪。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红火蚁等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瓷泥行业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取缔关停一批“散乱污危”企业。加强韩江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枫江水质稳定达标。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水林经济,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切实把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

  五是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牢记总书记关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殷殷嘱托,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进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加快金泰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开发设计出更多像府楼猴这种具有“独家记忆”的文创产品和城市手信,常态化开展非遗展演活动,培育“沉浸式”旅游演艺,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满意度。加强“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十大秀美之城”品牌营销,打造潮州菜文化中心,加快西湖工业城改造,引进更多精品酒店、星级饭店、餐饮企业。打造文化游、美食游、民俗游、乡村游等特色主题线路,增强全域旅游吸引力。配合市筹办第二十三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支持潮属社团办好“国际潮州节”,建设世界潮人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强化文旅市场价格监管,督促商家诚信经营,优化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现“有数有税、旺丁旺财”。

  六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交出新答卷。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民政3个“三年提升计划”,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加快推进韩东片区学校新建扩建、区妇幼保健院“明礼楼”、广州新华学院潮州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实施养老机构提质工程。扎实抓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兜住残疾人、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民生底线。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抓好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等工作。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反诈、禁毒、交通安全整治“三大专项攻坚行动”,抓好问题楼盘、劳资纠纷、涉农涉土等领域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刻吸取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爆燃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抓好城镇燃气、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抓好人员密集经营性场所的安全整治工作。强化学校生命安全教育,深刻汲取近期潮安区三名男孩被沙体掩埋窒息致死的教训,全面清查整治违法堆土堆沙,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在高质量做好人大、政协工作上取得新成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区各级人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把监督聚焦到“百千万工程”、“六大重点攻坚”、绿美生态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等中心工作上,更好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履职的人大工作队伍;坚持民主与团结两大主题,加强协商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智库”“桥梁”和“监督”作用,凝聚在外潮人力量支持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文化强区等重点任务,投身慈善事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