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湘桥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让古城出新出彩

2020-10-24 19:15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湘桥区湘桥街道位于潮州古城中心区域,因辖区内的“湘子桥”(又称“广济桥”)而得名,辖区内共有开元、义安、昌黎、太昌、分司五个社区,总面积0.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12万人。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潮州调研,考察的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就都在湘桥街道的辖区内。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我们潮州古城牌坊街,作为当地的工作人员,我感到特别振奋,也感到特别鼓舞!当看到群众发自内心地向总书记问好、欢呼的场面,听到总书记对潮州历史文化和这些年建设的肯定,我更是倍受鼓励,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领袖的崇敬和爱戴,也为我们有这样的领袖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荣光。”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巧贤激动地说。

  


  湘桥街道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辖区内有着众多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址,文物古迹多达三十几处。其中有牌坊街、开元镇国禅寺、学宫、湘子桥(广济桥)、广济门城楼、已略黄公祠、古大士庵、饶宗颐学术馆等全国、省、市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近年来,湘桥街道依托古城人文底蕴,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发展:通过开展环境整治、老城古巷微改造等工作,以“绣花”功夫,助力提升古城整体风貌;通过业态引导,加强管理,促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发掘古城文化旅游资源,牵针引线,不断拓展旅游文化经济产业链,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辖区内营业的民居客栈达40多家、茶楼有6家,咖啡吧、音乐吧更是遍地开花。此外,潮绣、木雕等“非遗”产业化进程提速推进,也大大提升了以牌坊街为中心的街区文化旅游环境。

  


  旅游发展起来了,辖区热闹起来了。如何加强古城的保育活化,加强街区的管理和服务?蔡巧贤说:“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领袖风范感人至深,我们一定要深刻体悟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就像爱自己的家人一样,爱我们辖区的居民群众,和居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努力让我们的居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她表示,要继续推进城市微更新、微改造,加强业态引导,增强古城的文化内涵,让古城焕发新活力,出新出彩;将继续推广“义警”模式,协助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从“办小事、破小案、解小愁、除小患、惠小康”入手,深化扩展各项服务,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引导群众分类投放垃圾并养成习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湘桥街道分司社区辖区内除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还有天后宫、饶宗颐学术馆等重要旅游景点,商铺364间,客栈20家。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少芸说,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分司社区东门直街时,她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更有信心把街区呵护好、建设好。

  


  近年来,分司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文明诚信商圈创建为主题,以“党建引领、活力分司、激活商圈、点亮古城”为工作理念,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旅业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组建服务队,切实加强对辖区商户的教育引导,形成整个商圈诚信经营的良好态势。陈少芸表示,接下来分司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推进文明诚信商圈的创建,号召党员经营户做表率、争先进,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路线指引、应急救援等服务,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激活商圈,点亮古城,把文明诚信的牌坊街商圈打造得更好。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