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卧石村:传播时代思想 培育文明乡风

2020-11-23 17:11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卧石村三面环山一面绕水,东与黄金塘村毗邻为界,西枕笔架山狮山,南临北溪与仙田清泉山隔溪相对,北以大塭山为屏障(现恒大城一带),地理位置优越。卧石村因地制宜建设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盘活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卧石村结合本村实际,将闲置的一座清朝康煕年间老祠堂——赞圃公祠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整合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小公园、公开栏等农村基层阵地,连点成片,建设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农村祠堂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和联系群众的桥梁。同时,整合人员资源,村党委书记亲自带头,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分别担任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的负责人,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人员全覆盖,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育新风,凝心聚力促振兴

  卧石村文明实践站自启动以来,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其中包括“幸福卧石百姓舞台”迎新春文艺晚会、乡村大讲堂百姓宣讲、故事妈妈、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既让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深入民心,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同时,发动村中的“能人”,通过潮绣、剪纸等非遗传承展演活动,以文化人带动乡风文明的提升,形成促进乡村振兴的合力。

  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目标,积极宣传思想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风尚,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支持村的“三清三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在村里形成“人人参与、不断推进”的良好氛围。



  规范化管理助推志愿者队伍建设

  卧石村在村党委领导下,号召热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聚焦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开展办证服务、垃圾清理、帮助孤寡老人、为残障人士献爱心、为贫困儿童送温暖、送困难大学生到学校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卧石村对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让志愿服务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公信力。目前,全村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支,在册的志愿服务人员73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多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卧石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委员会,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卧石村通过张贴通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地向村民进行清明文明祭扫和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相关宣传,提高村民思想认识。



  卧石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卧石村特有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为载体,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独有资源,以特色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打造别具特色的“幸福卧石”。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