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湘桥!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暨“全球云上茶会”在潮州古城隆重启幕

2022-05-21 19:00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大景01.jpg


  “咚咚咚”,5月21日上午,潮州市湘桥区广济楼门前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备受瞩目的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暨“全球云上茶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上,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潮州市政府完成凤凰单丛茶太空茶种交接,与会领导现场栽下满载希望的小茶苗。


89898989.jpg


  时,牌坊街的“潮·工夫茶宴”也早已座无虚席,茶香飘满古城。一把把茶叶放进壶中,沸腾的开水注入茶壶,烫杯滚杯、低洒茶汤,“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席主冲泡茶叶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来,食茶!”“这茶应该是去年的‘雪片’……”“我喜欢春茶,口感香醇……”竹制茶桌旁,茶友们围坐在一起,品茶、论茶、交流经验。大家轻嗅茶香,慢慢啜饮,细细品鉴,感受着滞留在喉间的甘甜。茶桌上,腐乳饼、豆方、猪肉脯等具有潮州特色的“茶配”,让品茶更有滋味。茶友们侃侃而谈、其乐融融,流连忘返。


2.jpg


33.jpg



  采访茶友佘女士


  以茶会友,以茶弘文。此次“国际茶日”活动,各茶商、茶农化身传播潮州工夫茶文化的“宣传员”,在助推潮州做大做强特色茶产业、擦亮单丛茶品牌、弘扬工夫茶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谈起潮州工夫茶的发展前景,茶商们有着满满的期待。



  采访茶商蓝泽敏


  在潮汕地区,茶叶又被称作“茶米”。许多老百姓“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亲友相聚,邻里闲聊,总少不了喝茶。工夫茶早已成为潮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在寻常人家的客厅,在商店一角、公园一角、街头一角、茶馆一角,随处可见人们在泡茶、喝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千人茶宴,湘桥区还动员古城区各单位广泛邀请群众一起品好茶,共同感受盛会的喜庆氛围。



  采访社区老人邱阿伯


  据了解,当天参加“潮·工夫茶宴”活动的席主、茶友多为湘桥区邀请的各界先进代表及招募的居民群众。未来三天,潮州主场将通过开展“粤茶展厅”“粤茶擂台赛”系列专题活动,以凤凰单丛茶为重点,广泛推广广东红茶、绿茶、白茶、黄茶等主要茶品牌,全方位分享广东茶和潮州凤凰单丛茶特色化、优质化、生态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成果,以茶为媒助推广东茶文化、茶产业、茶经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