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全面提升环境卫生品质,为“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加分

2022-05-24 17:55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5月21日至24日,万众期待的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在潮州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茶企、茶人、茶友齐聚潮州,共享盛宴。为全力保障活动期间湘桥区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潮州市市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按照湘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要求,积极部署、细化安排,全力以赴加大“国际茶日”期间的环卫保洁力度,展示湘桥区的良好形象,为“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加分。

  加强巡查监管,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针对活动期间人流量、车流量迅增的情况,市区环卫处积极应对,制定“国际茶日”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方案,成立环境卫生督查小组,实施现场办公机制,加大对潮州大道、新洋路、古城片区等重点地段、中转站、公厕的实地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处置、进行跟踪问效,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自5月10日起,市区环卫处职工取消休假时间,全员下沉网格,在古城片区、人民广场周边等区域开展“地毯式”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路面有残存垃圾,立即捡拾清理,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p总.jpg


  着力优化环境,流动保洁补短板

  清理排水口垃圾杂物、“地毯式”巡逻清扫垃圾、加强公厕卫生管理……活动期间,每天早上5时,环卫工人准时出现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一人一扫把,从路面到墙根,将垃圾尽数清理干净,再由垃圾车装载运走,确保7时前基本完成“首保”工作。同时,为巩固保洁效果,环卫工人严格落实流动保洁机制,城区每个路段至少有2-3人进行动态保洁,确保垃圾随产随清,着力补齐保洁短板。


2f3f7840f465298d8a3bff97be6b98d.jpg


  “人工+机械”相结合,保洁更精细更高效

  市区环卫处通过“人工保洁+机械作业”无缝隙清扫保洁的模式,全方位优化辖区环境。先将路面淋湿,再进行打磨,最后用高压水枪冲洗干净……清洗路面工作繁重复杂,十分考验环卫工人的细心与耐心。活动期间,环卫工人利用夜间人流量较少的特点对主城区进行全方位大冲洗。同时,加大“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道路清扫作业力度,增加环卫车辆清扫作业频次,对全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进行抑尘,努力做到车辆来往不扬尘。除了人工作业,市区环卫处还着力提升全区机械化保洁水平,采取多功能抑尘车配合洗扫车对城区重点区域开展喷雾作业,延长喷雾作业时间,全力抑制扬尘。


洒水车.jpg


  清理遗撒黄泥,还路面“本色”

  一直以来,意东三路、银槐北路、汕汾延长线等由于存在施工单位多、施工车辆渣土“滴、洒、漏”的问题,扬尘现象较为严重,市区环卫处积极向上级及相关部门反映,并协助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进出工地车辆必须清洗车辆轮胎、加强挡板等措施。此外,活动期间,市区环卫处还增派一线人员,加强巡查,发现“滴、洒、漏”现象及时进行洗扫,有效降低各个重点路段扬尘现象。


079d8b4cb91cd629e4889c76f884f3d.jpg


  “无桶化”试点启动,探索精细化新模式

  为使垃圾分类持续、高质量推行,市区环卫处按照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部署,联合执法中队、深能公司及第三方监管人员开展“关于市区主干道实施‘无桶化’的创卫行动”,以新洋路、开元路、口岸路、潮枫路、春荣路、潮州大道沿街铺户为试点,取消沿路两侧的垃圾桶,对沿路商(铺)户的生活垃圾实行定时上门收集服务,并逐步向全市推广。截至目前,试点区域增加保洁人员18人、清运车辆6辆,共发放《致住户一份信》1500份,定时收运模式初成。

  守好公厕小环境,贴心服务再升级

  为满足活动期间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市区环卫处加大对古城片区及广场周边公厕等区域的公厕保洁频次和消杀次数,对厕所外护栏、墙体以及厕内水池、蹲便、地面进行及时擦拭,做到“人走即清,一客一洁”。同时,环卫处还通过增设鼓风机,保障如厕通风,减少厕内异味,全天候供应洗手液、抽纸,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公厕.jpg


  茶香飘万家,整洁靠大家。据统计,自5月12日以来,市区环卫处共出动洒水车7辆、机扫车12辆、喷雾车1辆、后压缩车52辆、电动高压冲水车10辆、巡回保洁作业车300辆等环卫作业车辆,共出动环卫处监管人员504人次、第三方监管人员120人次、环卫作业保洁人员6600人次,共清收枯枝残叶32车次、清理卫生清洗消毒公厕加约721座次、清洗消毒压缩站约150座次、清理“牛皮癣”约400处、疫情防控环卫设施消杀2530次,机扫2134公里,洒水1690公里,共清理垃圾约580吨。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