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举办马来西亚潮人寻根之旅暨文化周交流活动晚会

2023-05-27 21:11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童声朗朗的《过番谣》、铿锵有力的二十四节令鼓、精致优雅的工夫茶道表演……5月26日晚,一场“潮心‘湘’印汇侨力 ‘湘’聚故里同筑梦——马来西亚潮人寻根之旅暨文化周交流活动”晚会在湘桥区西新街道凤城公园青龙古庙戏台精彩上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海联会会长陈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庆淳、蔡巧贤出席活动。


11.jpg


  “火船驶过七洲洋,回头不见我家乡,是好是劫全凭命,未知何日回寒窑。”晚会以潮人下南洋的历史为背景,以二十四节令鼓为媒,向人们娓娓述说潮人在海外发源、崛起到归乡的故事,乡愁的思绪与现场活泼的氛围互相交错、相互映衬,使演奏的各部分浑然一体,台下的观众掌声不断,尽享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ppp.jpg


  潮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潮州人自古就有冒险下南洋谋生的传统。随着潮侨先人移民的步伐,潮文化也深深地植入了马来西亚本土文化中。据了解,本次文化周活动由潮州海外联谊会指导,湘桥区海外联谊会、区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主办,潮州市潮響鼓社承办,主要以潮州市潮嚮鼓社和马来西亚北野鼓团潮籍青年作鼓文化交流为主,通过组织鼓艺交流、参观湘桥区海外联谊基地、走进古城了解湘桥、体验湘桥非遗文化、牌坊街快闪、进校园交流、与湘桥区新阶联会员单位交流联谊等方式开展活动,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聚集侨力、联络侨情,加强潮青后代对家乡的归属感与文化认同感,推动海内外潮人携手共画“同心圆”。

  湘桥区委统战部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合作,不断深化潮文化和侨文化的交往交流,向广大海内外潮人展现共谋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助力湘桥高质量发展。

  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以及王伉文化研究会、潮州市港澳人士联谊会、湘桥区新阶联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