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一路前行

记湘桥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卢介锐

2019-11-15 17:23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卢介锐跟同事一起研讨案情

  

  从检十年,卢介锐先后在湘桥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工作。秉持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他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侦查监督科工作期间,卢介锐跟着前辈们学习如何审查批准逮捕、开展立案侦监、侦查活动监督,如何提前介入侦查等工作。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新检察干警,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更钻研,才能成长地更快,也正是这样的心态,经常加班加点成了他的常态,参加工作的第4年,卢介锐立三等功,被省检察院评为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

  2016年,卢介锐被调到公诉科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的梦想。为此,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次出庭他都精心研判,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仅去年一年,卢介锐带领的办案组共受理审查逮捕、起诉案件共计274件424人,提审犯罪嫌疑人300多人次,出庭支持公诉200多场次,其所办理的案件未发生一起违反法定程序和冤假错案,保证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

  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办案中,卢介锐不只是“仗义执剑”,还用柔性方式传递司法关怀,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他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视其情节,可不起诉的不起诉,为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学校创造机会,有的改悔后,甚至上了大学。他曾办理一起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一个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无证驾驶摩托车与他人相撞后逃逸,致一人死亡,按照刑法的规定,这位学生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卢介锐在接到该案后,立即组织讯问嫌疑人,听着嫌疑人的忏悔,看着嫌疑人那悔恨的泪水,看着其父母那无助的眼神,他心想,“法律不外乎人情,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拯救十足少年的机会”。随后,他向被害人家属了解案发后嫌疑人的态度及对案件的看法,到学校了解嫌疑人平常在校表现,并综合嫌疑人有自首情节、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等情节,提出罪轻不起诉意见。此名学生后来考上广州某大学,其家长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卢介锐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敬业”和“责任担当”,书写了一名检察干警于平凡岗位的坚守。去年,他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优秀校外辅导员;今年8月,他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