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农村的“领头雁”

记湘桥区桥东街道社光村党总支部书记陈金中

2019-11-15 18:14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陈金中与村民一起在田间探讨蔬菜种植技术

 

  2014年村级换届,陈金中高票当选为社光村新一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如何解决村“两委”无法形成合力,村里“四大姓”自成阵营,集体经济差、土地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成了陈金中当时面临最为迫切的问题。

  治村先治人,陈金中从班子建设入手,逐一找班子成员座谈,沟心通气,了解问题症结。他结合班子成员各自特点,对班子成员重新进行分工,确保人尽所长、人尽其职。为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陈金中坚持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在工作过程中除了落实“四议两公开”之外,还建立建立“日报告”和“月小结”制度,让每个班子成员知悉每日必须要做的事,加强沟通交流,在班子联席会议扩大会上,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并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决策。与此同时,村党总支部还设立“村民议事日”,向村民发放工作计划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既让全村党员群众找到“存在感”,又提高村“两委”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

  村开展环境整治,拆除村里乱搭乱建的牛棚猪圈,一开始工作阻力特别大。陈金中一方面向村民深入宣传开展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不留情面地将叔伯兄弟共二十多处牛棚猪圈率先拆除,让村民看到了他的决心与公正,为整体拆建工作奠定了基调。最终,陈金中带领村“两委”硬是把这块骨头啃下来。村的“家底”薄,陈金中开动“脑洞”想办法。他针对村集体土地长期被占用、无交租金现象,带领村“两委”通过法律手段依法收回土地,补收被占用地租金250多万元,完善用地租赁手续20多宗;推进土地流转,积极盘活村集体存量土地,建设鱼肉菜综合市场,打造美食街,提升土地使用价值,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60万元提高到300多万元。

  与此同时,陈金中切实加强与周边韩山师范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恒大集团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动员这些单位利用资金、资源、人才等优势,推动村文化公园、党建公园等项目建设。他还积极向一些热心的企业家“化缘”,为村里铺设了价值70多万元的村道水泥路面和种植了近100万元的花卉绿植。

  现在,社光村以风景宜人、党建氛围浓而成了“网红村”,成了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