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召开2019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2020-01-17 20:05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1月17日,湘桥区召开2019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对公安湘桥分局、区税务局和区住建局等三家国家机关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评议。

 

  湘桥区副区长、区普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庶出席会议并讲话。

  评议会上,公安湘桥分局、区税务局及区住建局等单位分别进行了履职报告。他们从普法责任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普法形式和成效等方面,分别汇报各自的普法工作。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普法工作者组成的评议团对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及评分。

  陈庶作了总点评,并就进一步落实湘桥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建议:

  一是要推动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要将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到员到岗,并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二是要注重普法与执法、司法实践相结合。要将普法要求融入到执法行为规范、行为标准中,成为执法司法行为的“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做到“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

  三是要加大面向社会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和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的工作力度。各单位除了宣传以履行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加强宣传普及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的力度,加强有效传播法治理念的针对性措施。

  四是要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研究人民群众的普法需求,探索新技术、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上的运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在执法、司法实践过程中普法,不断提升普法效果。

  经评议,三家被评议单位的评议等级均为优秀。

  会后,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学习被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成果展。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