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湘桥:区委书记当“志愿巷长”,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志愿服务

2020-01-18 14:05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书记,请扫一下二维码。”

  1月17日16时35分,在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穿着红马甲的湘桥区委书记佘楚雄,拿出手机,扫描“i志愿”二维码,登录后计服务时长。当天下午,除了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佘楚雄又多了一个身份——志愿巷长。



  当巷长,就要为街巷的居民们解决实际问题。走街串巷入户访贫问苦、了解实际情况之后,佘楚雄来到义井巷的吴祥记雪居,和太平街道的几位巷长和居民代表们一起探讨如何做得更好,“听批评听建议。”

  巷长制是湘桥区近年来实施的社区治理创新举措——由居民推荐产生小巷“巷长”,居民自治建设文明社区。



  工夫茶是潮州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古老的宅院里,工夫茶话更显得轻松。“这几条巷子的路灯灯头太老,太松。”“线路改造后都捆在一起,不知道哪条是什么线。”“雪居的介绍牌匾有些出入”……来自义井巷、甲第巷的巷长们以及客栈经营者等人纷纷道出心声。一个个问题得到现场回应,也换来了掌声和大拇指。

  这是湘桥区首次开展以“邻里关爱”为主题的志愿巷长服务。未来,这一服务项目将立足社区常态化开展,关爱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等。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湘桥区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动全区志愿服务事业常态化发展,让“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可为。”

  如何让志愿服务更长效?湘桥区要求领导干部分别挂钩到镇街村居,并以多个项目来带动,包括志愿巷长服务、志愿河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每个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将开展1次以上志愿服务。

  据悉,湘桥全区已挂牌成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所,148个站,12个点。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大量增加。“到最基层、最末端去。”佘楚雄说,志愿服务常态化,可以让党政干部们更接地气,更直接地接触群众。



  佘楚雄借着志愿服务也做了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潮州人守望相助的老传统不能丢,发挥我们的正能量,相信我们的潮州会更好。” 

  甲第巷巷长周钦松点赞这样的互动,“轻松,实在,为大家做实事。”

  18时许,天色已暗。佘楚雄与巷长们告别,再次扫码“i志愿”,完成本次的志愿服务。“红马甲我留着,下次还用得着。”

(南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