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理于谜 湘桥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接地气

2020-09-19 17:08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金心:网络犯罪必侦办(潮剧名一),猜《罗带案》。”“咚,咚,咚!”“金心:网络安全,天下太平(广东地名二),猜‘罗定’、‘普宁’。”“咚,咚,咚!”…… 9月17日晚上,湘桥区官塘镇巷头村文体广场上热闹非凡,报猜声、谜鼓声此起彼伏。由中共潮州市委网信办指导,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网信办、区扫黑除恶办主办,官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官塘镇文化站承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灯谜会猜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村民和猜谜爱好者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灯谜是潮州人民喜闻乐见的一项民间传统文艺活动,逢年过节,重大纪念日,潮州城乡各地都有举办灯谜活动,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创新方式,将新兴的网络文化与传统的灯谜文化相结合,让网络安全宣传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充满传统韵味。现场群众也表示,将网络词语、网络安全知识制作成谜语很有意思,既有创意,又有特色,非常接地气。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宣传点位,发放有关网络安全、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和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纪念版小礼品。官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热情地招呼群众过来领取纪念品,并为群众解答有关网络安全的常见问题。

  18日晚上,湘桥区网络安全主题谜会走进意溪镇,同样吸引了大批灯谜爱好者参加。这种创新的宣传方式,群众的参与度高,且广受好评,宣传的效果特别好。



  据了解,第七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湘桥区除了举办网络安全主题谜会,还通过开展“主题日”“制作潮州话动漫短视频”“设计网络安全知识拼图小程序”“网络安全系列讲座”“网络安全进校园、进科组、进班级”“网络安全进万家”等活动,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