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交流 共促地方志高质量发展

2020-10-23 16:50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近日,潮安区志办和湘桥区志办开展交流共建活动,探讨如何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共同推动地方志工作。

  当日上午,潮安区志办和湘桥区志办及相关专家人才参加了交流座谈,交流地方志工作做法和亮点,就制约县区地方志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对下一步如何结合区域实际,挖掘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地方志工作作了一系列的讨论。针对地方志工作机构专业人才不足、经费不足,一定程度制约地方志工作问题,湘桥分享了这次成立地情(史志)专家人才库的做法,双方就如何充分调动吸收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地方志工作,为地方志工作助力交流了意见;针对如何创新地情开发利用方式问题,潮安分享了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地情宣传推介的做法,通过交流探索,达成共识,建立共建机制,凝聚合力,为地方志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日下午,双方到湘桥区域调研地情开发利用相关情况,这次主要针对老市区地情开发作了专题调研,双方人员来到西新路,观摩了西新路近年地情地貌的变化,感受老市区浓厚的人文氛围,参观了西新街道近期打造的党群活动场所“初心园”,听取居委主任介绍如何把“初心园”打造成既凝聚当地人文特色,又与群众服务紧密结合的做法。潮安、湘桥双方都对西新街道这种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老市区的地情开发利用要紧紧围绕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把地情开发与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融合起来,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推动方志文化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


  (潮州市湘桥区地方志编纂委会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