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官塘镇:用文明实践之笔为美丽乡村画卷增色添彩

2020-10-26 18:07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官塘镇坚持把文明实践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全域拓展。

  创新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凝聚力量

  官塘镇共有15个行政村,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范围广、工作量较多、难度较大、村级负担重,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时有反弹。为激发各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热情干劲和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官塘镇自筹资金,率先在全镇实行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奖励机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实绩考核和责任追究,采取“季度抽查、突击督查、年度检查”的方式对各村进行考核评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获得奖励的村表示,将继续响应镇委镇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把获奖励的资金用于后续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并充分用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主阵地,调动村文明实践队伍和群众力量,推动辖区旧貌换新颜。


        官塘镇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到抽中的村实地开展季度考核。                                                                       被考核的村容村貌一角。


官塘镇还争取上级资金和发动乡贤捐资,完成象官路、慧如路及4条村道总长约14公里的黑底化建设。


  塑形铸魂: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群众生活环境卫生,关系资源节约使用,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举措。

  官塘镇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全镇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顶乡村、苏二村、苏三村三个村先行先试,开展湘桥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同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党员干部认真细致做好、做通苏二村村民的思想工作,促使纳污范围13.6平方公里的潮州市韩江新城污水处理(中期)工程顺利在苏二村落地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将对提高全镇的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改善镇区生态环境质量,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投入2万元在全镇加设分类垃圾桶200个,在主要路段合理投放。                         加大宣传投入,在户外设置“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公益广告。


  官塘镇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在文体广场、学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行动起来,为改善镇区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以“党员+村民代表”的宣传小组,开展上门入户宣讲、分发宣传资料、村文体广场宣传等活动。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亲子活动,以孩子带动家长及家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提升群众的分类意识。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社工站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从学生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理念落地生根。


                 群众在顶乡村足球场举行足球友谊赛,尽情享受体育的快乐。                                                        村里的萌宝宝在场内一角玩耍。


  治建并举:促足球场设施惠及群众

  顶乡村、巷头村建造的足球场深受群众好评。自2019年以来,镇村二级党员干部、志愿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根据实际情况,将顶乡村杂草丛生的废弃用地和巷头村的空地进行改造,建成足球场,对群众实行免费开放。两个场地都成了群众踢球的好去处。

  足球场外开放式用地也成为村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实践阵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足球场外的开放式场地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官塘镇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文创卫、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往实处做,使官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更好成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平台。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