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法律服务“贴心人” 为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护航

湘桥区举办驻村(社区)律师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提供法律服务业务培训班

2020-11-23 20:42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11月23日,湘桥区举办驻村(社区)律师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提供法律服务业务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驻村(社区)律师队伍全面掌握《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切实提升村级组织换届法律服务水平,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创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纪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宋迈生和区换届选举律师顾问团团长屈奇分别围绕“加强学习,提高站位,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做好法律服务”进行专题培训,并对在座的法律工作者如何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法律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陈创阳指出当前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做好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各驻村(社区)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的形势,明白自身的立场,明确换届工作的各项要求,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村(社区)开展换届选举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本次村级换届的政策和纪律;要密切关注选情动态,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到让群众明白、让群众安心、让组织放心;要掌握和正确执行选举工作程序,运用法律研究并解决选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好正义的守护人,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培训结束后,各驻村(社区)律师现场签下承诺书,作出“积极参与换届选举法治服务顾问团、普法宣讲团等工作”“为村民提供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服务”“积极解答‘一肩挑’和‘交叉任职’‘两个100%’等有关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政策问题”“发现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苗头性问题自觉及时上报、提前介入”“绝不为干扰换届选举工作行为提供法律帮助”等承诺,为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培训活动由湘桥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区司法局协办。各镇街分管政法副书记、司法所所长,各驻村(社区)律师参加培训。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