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依法治理违法违规用地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2021-10-21 16:37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一年来,湘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湘桥力量。

  违建行为不仅侵占了公共空间,破坏城市风貌,还制约了城市健康发展和城乡规划执行。为促进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保持对违法违规用地打击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土地管理秩序,全面推进全区违法用地专项整治,10月20日,湘桥区开展全区依法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统一行动日”活动,全面推进全区违法用地专项整治,遏制违法用地特别是近年来卫片新增占耕、侵占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DSC_9309.jpg


  在磷溪镇福聚村拆违现场,大型挖掘机对违法构筑物进行拆除,随后,工人们对拆违后的场地进行平整、绿化;在铁铺镇坑门村、山后村拆违现场,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拆除了非法占地的铁皮房及其他设施,同时指挥挖掘机对拆后土地进行复垦;在官塘镇城甲村,执法人员对一违规搭建的铁皮仓库进行拆除,整个拆除现场秩序井然。在加快拆违的同时,土地复耕复绿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在磷溪镇塘边村可以看到,某违规点的非法推填土已被清理干净,且基本完成复耕复绿。


DSC_9270.jpg


  市自然资源湘桥分局表示,将继续压实各镇街各部门责任,落实各单位制订整改计划,结合湘桥区近期将开展的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落实查处整改工作;对涉及重点工程项目的,采取完善用地手续或落实复耕复绿等措施,确保全区2021年卫片执法取得扎实成效。

  据了解,当天行动共出动近百人,调用挖掘机一批,共处置违法违规用地11宗,拆除总面积20.42亩,其中耕地13.76亩、属基本农田1.68亩。湘桥区人民政府已成立整治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专项行动督查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文海任组长,抽调区党政办、市公安局湘桥分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湘桥分局、市城综局湘桥分局各一位干部组成督查组,随机组织督查抽查;各镇街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辖区内拆除点实施拆除整改工作。本次专项行动持续时间为10月16日至12月31日,每月20日为“统一行动日”,重点整治近年来卫片新增占用耕地、基本农田违法用地,特别是2020年、2021年卫片新增占用耕地、基本农田违法用地。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