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校外托管不“脱管” 全力护航齐监管

2022-04-22 21:41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4月22日,湘桥区教育局牵头,组织消防、市监、卫健、公安、网信、文旅体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在市教育局、市治安大队等单位指导下,抽检了辖区内的部分校外托管机构,就疫情常态化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规范运营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潮州市教育局局长蔡益雄、湘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可然参加督查。


1.JPG


  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对托管机构的经营资质、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票索证、食品留样、场地环境卫生、用火用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发现,个别校外托管机构存在无证经营、消防设施不规范、消毒记录不齐全、体温检测无台帐、没有与监护人签订委托协议、无安装“一键报警”系统、无配备专职安保人员、无配备防护器械、视频监控没有全覆盖、视频存储时间不足30天、厨房设施不规范、厨房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食品留样分量不足及台账不健全等问题。


2.JPG


  检查组现场对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家园进行查封,勒令其停止相关经营行为;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而为托管对象提供午餐服务的托管服务中心的厨房进行查封;对部分存在食品留样分量不足,厨房防蚊设施不完善及安全设施不完备等问题的机构,检查人员对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并发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和监督意见书,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对家政服务部设于其他幼儿园园区内的违规现象,检查人员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要求其开辟独立进出通道,与幼儿园脱离,规范托管对象管理。

  据了解,接下来的一个月,湘桥区教育局将在湘桥区校外托管机构督查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的领导下,按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方针,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对全区托管机构进行摸排整治,采取常态化督查模式,进一步净化校外托管机构市场环境,促进校外托管行业健康发展,努力为托管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