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代训 ,以练促学!湘桥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2022-06-20 21:42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全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6月20日下午,湘桥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邱奕敏主持会议。


疫情应急处置 大景.jpg


  “报告!发现一份来自凤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点的 10 混 1 标本检测呈阳性。”“收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请相关人员立刻组队赶赴现场开展临时管控。”本次模拟演练,以在核酸排查中发现一份来自凤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点混检呈阳性的情况为背景,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围绕“初筛阳性处置”“个案疫情处置”“聚集性疫情处置”“封控区、管控区管理,密接次密接转运”“封控区、管控区生活保障与规模性转运”“限制风险人员流动,实施交通管制”和“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与新闻发布会”共7个主要情景进行全流程推演。

  演练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镇)根据预设情景,结合自身职能,协调、落实各项应急处置工作,针对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做出应对措施。演练环环相扣,人员行动配合默契。演练结束后,区卫健局对疫情推演情况进行点评。

  黄文海指出,此次桌面推演方案具体,组织有序,流程紧凑,处置得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他要求,各部门、街道(镇)要担稳责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要常备不懈,全面锤炼扎实过硬的应战本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足,抓紧查漏补缺,把“三区”管控、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保供保畅等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和工作措施;要强化目标导向,通过参加培训、“以演促练,以练备战”、“岗位练兵”等方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练就扎实过硬本领;要持续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大型活动的管控,做好风险评估、安全研判和监督检查;要持续加强“哨点”监测预警,强化药店、诊所等“哨点”监测作用;要持续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发扬攻坚精神,继续推进“一老一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着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会议还传达了6月19日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