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2022-06-21 18:37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有事要多和家人商量,不要随便去投资理财。”……6月21日,湘桥区在西湖公园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以务实的举措引导帮助老年人群体守好“钱袋子”。


大景.jpg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现场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作案特点及防范方法,普及防诈骗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手把手帮助大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教学APP使用方法。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老年人答疑解惑,叮嘱其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学会分辨各种骗局,牢记养老诈骗举报方式,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


pp.jpg


  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参与,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学到了许多防范诈骗的“干货”,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市民陈阿姨说:“今天大家来西湖这里举办反诈骗的活动,帮助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我觉得很好。回去之后,我也会跟大家说要下载这个APP。”

  同时,工作人员针对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较多的情况,组织医生免费为参与活动的群众测量血压,并通过仿真毒品展示、讲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现场还通过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单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鼓励群众敢于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行为。


pppp.jpg


  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李灿坚表示,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常见的养老“骗局”,通过案例分析、现场讲解、普法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使广大老年朋友全面掌握识骗防骗的要点和诀窍,最大限制挤压不法分子的“行骗空间”,从源头上防范养老诈骗案发生,进一步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涉老反诈浓郁氛围,全面打造老年人立体“防骗圈”,牢牢守护群众的“养老钱”。

  据了解,当前,湘桥区正在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当天的宣传活动由湘桥区平安办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湘桥分局、区司法局和太平街道等有关单位举办,旨在进一步扩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覆盖面,提高老年人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