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召开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

2022-06-24 22:26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6月24日,湘桥区召开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全区住建系统安全形势,对做好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景.jpg


  会议强调,各镇街、各部门、各燃气企业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真格的措施,确保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燃气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和排查整治、自建房专项安全整治行动“三个重点”,铁腕推进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迅速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和风险隐患大整治,坚决彻底铲除各类潜在风险隐患;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强化燃气充装、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等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大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工作,确保供气、用气环节安全。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加强辖区范围内燃气安全企业、在建工程和自建房的监督巡查、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对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动态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全面织密筑牢住建系统安全“防护网”。

  会议举行安全生产宣誓仪式。与会人员共同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区住建局通报房屋市政工程、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企业代表就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


1111.jpg


  在随后举办的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业务培训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分公司讲师何枫阳为与会人员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正背景及历程进行介绍,重点阐述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企业负责人的具体要求,并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市住建局质安科科长卢创郁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深刻剖析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错误处置方法,并围绕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架搭设、施工升降机使用等建筑工地常见安全隐患为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潮州深能燃气有限公司黄永幸从天然气的特性出发,分别从居民用气安全、安检前相关准备、安检入户礼仪、安检实操及工商业用气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和常见隐患、安全使用燃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见解;市中凯华丰能源连锁配送有限公司庄海东重点讲解了液化石油气基础知识、燃气设施、用气场所安全要求、气瓶安全使用、入户安检要点等方面知识,并通过视频播放让大家对液化石油气应急处置方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收获颇多,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学以致用,从“要管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事故。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