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五老”讲台之老战士讲爱国奉献

2022-08-01 21:12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在激烈的战斗中,我射击了2000多发炮弹,精准地打在了敌方的船舰上……”8月1日,湘桥区西新街道社区“五老”讲台在老战士余成镇家中再次开讲,余成镇以自己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为即将应征入伍的青年上了生动的一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永,区委常委、区人武部上校部长洪挺官参加活动。


大景.jpg


  “我在参军入伍前从未坐过船,一上船就眩晕不止。可是当海军怎么能晕船?我只有不断地克服、坚持训练,练到保证自己发射出的炮弹有90%击中敌人的炮艇……”1960年,19岁的余成镇正式入伍,成为汕头水警区的一名枪炮兵,主要负责装弹、架炮以及机械故障排除、射击训练等。课上,余成镇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是如何从一名农村小青年通过艰苦锻炼、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刻苦学习技术成为合格战士的。他还以战争亲历者的身份与大家一起重温新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八六海战”的艰苦历程,分享战争取胜的“法宝”是采取“夜战、近战、集群作战”的战术和充分运用战艇小而航速快、灵活性强且数量多的优势,并生动叙述了战争中命悬一线的惊险场景和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热血壮举。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与其他战友一起前往北京接受表彰的难忘经历,言语中透露着作为一名革命军人的自豪。

  在互动交流环节,准新兵们围绕“上战场是什么感受”“炮火纷飞,心里是否害怕”等问题踊跃提问,余成镇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和真实感受给予真诚解答。余成镇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让与会人员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兵们为国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准新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向前辈学习,担当起强军的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誓死保卫祖国,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安宁。随后,与会领导也分享了听完宣讲后的心得体会,勉励准新兵们要传承好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进取,努力学好业务知识和实用技术,坚决服从军队的命令,听从党的指挥,做一名合格的军人,为家乡增添光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准新兵谢奕琦说:“今天在老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我更加坚定自己入伍保家卫国的信心,我会发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入伍后,我要将老英雄传授的精神转化为在部队学习、训练的动力,争当一名新时代的标兵。”

  “当兵是去部队锻炼自己吃苦的能力,以后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回想部队所吃的苦,都能够坚强克服。”老战士余成镇希望,这些年轻人入伍以后在部队能好好表现,遵守国家纪律、遵守部队的纪律,在部队里干出好成绩,为潮州争光。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