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七夕 桥话古城

湘桥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经典诗词诵读晚会

2022-08-05 18:18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1.jpg


  农历七月初七,又称七夕节、乞巧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的起源凝结了先民的智慧,“鹊桥相会”的故事则歌颂了中国劳动人民忠贞不渝的爱情,表达了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11.JPG


  8月4日晚,湘桥区牌坊街凤凰茶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湘约七夕 桥话古城”——2022年湘桥区“我们的节日·七夕”经典诗词诵读晚会在这里举办。开场舞《奋进新时代》拉开活动的帷幕。随后,活动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 “七夕”佳节折射出的传统文化气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成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永参加活动。


拼图1.JPG


  晚会上,节目精彩纷呈,观众连连叫好,现场掌声此起彼伏。配乐古诗朗诵《辛未七夕》《鹊桥仙·纤云弄巧》,讴歌了真挚、细腻、纯洁、坚贞的爱情;配乐古诗朗诵《鹊桥仙·七夕》,虚写天上事、实言人间情;传统民俗展示《中国婚俗》,让人感受中国传统婚礼别具一格的浪漫;红色情书朗读《读周恩来与邓颖情书》,引领观众跨时空感受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表演,让现场的氛围热烈浓厚。演出中不时穿插的互动猜灯谜,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个高潮。最后,演出在蕴含着深厚而真挚情感的歌伴舞《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中圆满结束。当晚,观众在欣赏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感受着不一样的“中国式浪漫”。


拼图2.JPG


  在七夕的众多民俗当中,潮汕地区还保留着一种独特的成人礼民俗活动——“出花园”。“出花园”习俗是潮汕地区人生礼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寄予了潮汕人对后代成熟、健康与责任的真诚祝愿及期望。舞蹈表演者欧悦可说:“我们表演的节目叫做《跳花墙》,就是用舞蹈的形式来表现潮州‘出花园’的仪式,寓意着少年儿童原本成长在花园,‘出花园’就表示我们长大了,要更加懂事,更加努力了。”

  《鹊桥仙•纤云弄巧》朗诵者李佳轩说:“这首诗词内容主要是借助古代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讴歌了那些真挚、纯洁坚贞的爱情,应时应景,非常符合今晚这种浪漫的气氛。”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文明办指导;潮州市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宣传部、潮州市湘桥区文明办主办;潮州市湘桥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党工委协办;潮州市湘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潮州市湘桥区文化馆(图书馆)承办。活动还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单位代表参加,旨在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