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非遗进社区 文化乐传承

2022-08-18 11:12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潮州歌谣 - 副本 拷贝副本.jpg


  展示精湛技艺、耐心解答问题、指导实操体验……这顿非遗文化“大餐”让社区居民受益匪浅。8月16日,湘桥区在太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非遗体验进社区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潮州歌谣、潮州玉雕、潮州麦秆剪贴画等非遗技艺,让社区青少年、16对亲子“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玉雕 - 副本 拷贝.jpg


  潮州歌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丁怀宇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介绍潮州歌谣的历史文化,展示潮州歌谣的魅力,在加深孩子们对潮州歌谣的了解的同时教他们学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玉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谢湘明从“完璧归赵”的故事入手,加深孩子们对中国的玉石文化的了解,引导他们画出原石可能变成的模样并精心雕琢;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潮州麦秆剪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桂荣则带大家学习麦秆画的文化和历史,了解从原材料到作品完成的全过程,为小朋友进行简单示范,手把手教孩子们掌握基础制作方法。


麦秆画 - 副本 拷贝.jpg


  陈佳宜小朋友说:“我今天非常开心。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和我的奶奶一起学做麦秆画,我不会的,奶奶也可以教我。”

  家长王延平说:“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感受了潮州非遗文化的乐趣,也收获了美丽的作品,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知识,还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

  太平街道义兴社区工作人员陈晓媛说:“今天我们邀请社区的亲子来到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南国书香节8月份的读书活动。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融入潮州非遗文化的传承学习。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在参加‘绿书签’活动的同时感受到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湘桥区以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为媒,将非遗文化宣传与“绿书签”专项行动紧密结合,通过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共同筑牢绿色阅读“防护墙”。接下来,湘桥区还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让更多人走近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成为非遗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广者,助力潮州文化生态保护传承与发展。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