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2022-08-23 12:44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8月22日晚上,湘桥区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全市防御第9号台风“马鞍”视频会议,随后继续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曾俊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树南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防御台风工作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半夜惊醒”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防风各项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做好防汛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上。

  会议要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广东省应对台风防御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把防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认真执行“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并做好转移安置点的生活保障和安全管控工作;要做好危旧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在建工地管理,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要毫不松懈做好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御措施;要提前做好城乡内涝防御措施,做好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牌的加固和防护,提前清淤疏通排水管道,完善低洼地带预警、标示牌,并落实应急排水措施;要加强学校暑假期间校舍管理和学生出行、户外旅游等安全教育,切实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

  会议还要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会商分析、统筹协调,研判台风发展趋势,细化落实防御措施;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工作机制,一旦发现苗头性风险,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强化防范措施;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畅通突发灾情、险情信息报送机制;要按照“抢早、抢小、抢先”的要求,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强化汛期灾害性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等的宣传报道,指导群众科学防灾、主动避险,提高群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文海,区政协副主席冯树生出席会议。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