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水环境保护治理 湘桥区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09-02 22:23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连日来,湘桥区持续高温天气,不少市民选择游泳消暑。但有部分群众私自到韩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游泳,这不仅对这些群众自身安全造成威胁,还严重影响辖区通航秩序和船舶安全航行,极易引发事故,对韩江水体也造成污染。尽管各镇街执法人员每天都开展韩江常态化巡查,但“野泳”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1 副本111.JPG


  8月31日下午五时许,在湘桥区北堤栈道,一些“野泳”群众在韩江中游得正欢。突然,岸边响起一阵高音喇叭警告声:“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游泳,请迅速上岸。”听到喇叭的警告声后,水里的“野泳”群众听从劝阻,游回岸边。随后,在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下,大多数群众当场表示以后再也不来这里“野泳”了。但也有个别群众上岸后撒腿就跑,逃避处罚。


拼1111.JPG


  在北堤栈道现场可见,江边有一排隔离防护栏,但隔离防护栏多处有缺失,形成缺口。缺口旁边就有一个“水域危险,禁止游泳、嬉水,保护水源,禁止攀爬、钓鱼”的警示牌。然而,这些群众熟视无睹,依然跨过栏杆、穿过缺口,进入韩江“野泳”。


2.JPG


  城西街道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廖洁桐说:“近期,我们街道多措并举,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非法游泳、非法垂钓行为进行巡查,并落实处罚,对上述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近年来,湘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动落实落细河长制工作,聚焦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健全长效机制,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河长巡河次数达到4532人次;发现并立即予以整改解决问题173处;韩江湘桥段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2类比例为100%。

  为切实做好日常巡查和整治工作,市生态环境湘桥分局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雇佣第三方巡查队伍补充执法力量,密织监管网络,截至今年8月下旬,共出动第三方巡查人员3868人次,共计劝阻非法游泳、垂钓者7943人次。

  接下来,湘桥区将继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泳禁钓整治工作,多措并举做好保护水资源主题宣传教育,增强水源保护意识,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中来,共同为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韩江母亲河贡献力量。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