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召开七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动员部署会

2022-09-07 22:36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9月7日,湘桥区召开七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有关精神,动员部署七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梅锋作动员讲话。


1111111.jpg


  会议强调,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定位,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常规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四个对照”的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的监督路径,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突出相关领域、行业的个性特征开展监督,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会议要求,巡察组要把握巡察监督重点,紧扣“三个聚焦”查摆政治偏差,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中央、省、市、区等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突出检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选人用人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以及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情况,把六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全面分析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党组织把整改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会议要求,巡察组要加强组织统筹谋划,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巡察,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有序参与巡察工作、反映存在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要树牢底线思维,严肃巡察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六个严禁”,始终做到“七个不得”,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开展工作,自觉加强综合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充分发挥巡察尖兵作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接受巡察的自觉性,正确对待巡察监督,自觉主动接受一次实实在在的“政治体检”。

  据了解,经区委批准,本轮常规巡察由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团区委党支部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时间为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同时,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两个专项交叉巡察组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城西街道、官塘镇、铁铺镇以及上述街道镇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专项巡察,巡察时间为9月上旬至10月下旬。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