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体验甜蜜蜜,幸福里小区更“幸福”

2023-01-31 21:11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这个蝴蝶好漂亮,我想要一只蝴蝶。”“今年是兔年,我想要一只小兔子。”……1月31日,湘桥区西新街道春城楼社区的幸福里小区里热闹非凡,一场“糖画”传统艺术体验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举办。活动邀请糖画非遗传承人王寿得为居民、小朋友们现场制作糖画,在传递甜蜜的同时也让大家真切地感受非遗的魅力。


1111.jpg


  一口平底锅、一把勺子、一块铝板、一把竹签、加上一个电磁炉,这便是王寿得制作糖画的全部家当。只见他以汤勺为笔,以糖液作墨,用小汤勺舀起融化的糖汁,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在光洁的铝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飞速作画,一气呵成。在糖液还未全干时,他迅速拿起一支竹签放在图案上,冷却后用铲子轻轻铲下来。阳光下,糖画晶莹剔透、活灵活现。一群小朋友将糖画手艺人团团围住,大声说着自己想要的糖画造型,领到糖画的小朋友脸上笑开了花。“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开心,我把糖画分给了小朋友,糖画也很好吃,下次还有这种活动,我也要参加。”现场小朋友开心地说道。


222.jpg


  “小区改造得好啊,现在环境真的是大变样。”“下楼走一走,看着心情都变好了。”……在这欢快的活动气氛中,不少居民也围坐在附近的石桌旁喝茶聊天,其乐融融。“我们这个幸福里之前很脏、很乱。后来通过政府的关心,把幸福里打造得很漂亮、很干净,大家很愿意在这边休息娱乐。我希望这里每个人都爱护好我们的环境,让幸福里越来越‘幸福’。”居民赖阿伯说。

  据了解,小区改造后,颜值提升了,功能区域划分更加明显了,居民们也有了更充足的活动场地。值得一提的是,幸福里小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搭建起社区文明舞台,先后邀请省市区各级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间糖画艺术工作者等举行了多场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