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 共护未来

湘桥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之走进城南小学

2023-05-18 21:36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助苗护成长,法治常相随。5月18日,湘桥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湘桥分局、区教育局、区妇联等单位联合在城南小学开展以“以法之名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景.jpg


  “法律是什么,它有什么用?”“大家是否了解未成年人常见的犯罪行为?”“同学们知道校园欺凌包括哪些行为吗?”区人民检察院一级科员陈昊沛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做一名法治好少年”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法律的定义、法律与其他行为规范的区别等内容进行讲解,并重点阐述了如何防范网络风险、遭受校园欺凌该怎么办等内容。同时,陈昊沛运用鲜明活泼的案例,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学会辨别和远离危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懂得运用智慧抵制违法行为。

  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用法律保护自己。城南小学学生蔡铭烁说:“今天,我听了检察官的讲课并参加了有趣的活动,学会了许多法律知识,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接下来,我将继续学习法律,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传闻獬豸这种动物能辨别是非曲直,自古以来是勇敢、公正的象征。”陶艺课上,区人民检察院书记员辜良娜向学生介绍神兽獬豸,引入“法”的由来,教育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一块块泥块不断地拍、搓、揉、捏、点,动手创造出一个个形态各异、充满童趣的獬豸作品。


拼拼.jpg


  随后,在主题游戏摊位区,普法志愿者带领学生开展今日说“法”、“普法拼拼乐”“扫雷大作战”等小游戏,让大家在欢快热闹的游戏中“趣”学法律;糖画非遗传承人以勺为“笔”、以糖稀为“墨”,绘出普法相关标语、图案,吸引了许多学生的关注……此次活动以游园会的方式,把相关法律知识与非遗文化紧密结合,将法治元素融入趣味小游戏中,让学生在参与游戏、赢取小礼品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此次活动,我们除了开展法律讲座外,还结合陶艺制作、糖画表演和趣味游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普法内容融入到活动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区法学会会员李灿坚表示,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将继续多形式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六进”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在全区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